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讲座预告:伟大女性的爱情与事业——宋庆龄、何香凝的故事

       一、 先恋爱后结婚VS先结婚后恋爱



       “出于少女的罗曼蒂克的念头”,宋庆龄走向中国革命的中心、走向正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领袖。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出走东京,嫁给逃亡中的孙中山。一位外国作者恰当地总结说,她把自己的生命同孙中山的生命连结在一起,是把爱情的理想同革命的理想结合起来。



       香港富商之女偷偷放足,一双“愁煞人”的大脚让何家忧心忡忡。廖父身为旅美华侨、客家人,深知小脚女人是中国的一种耻辱,他立下遗嘱要求儿子娶一个“天足”妻子。天足的何香凝正合廖家之意,他们 “先结婚,后恋爱”。

       二、 无独有偶:患难见真情





       婚后的日子甜蜜而难忘,难忘的不仅仅是孙中山与宋庆龄“把各种大地图铺在地上,然后弯下腰蹲在地上用彩笔勾画河道、运河……当孙先生学徒的时代”,也不仅是廖仲恺与何香凝“年年此夜,人月双清”的怡然岁月。



       广东军阀陈炯明的逮捕和炮轰行动,令两个家庭此生难忘,两位女性危难之际顶天立地,不让须眉。宋庆龄坚持夫君先行撤离,独自率卫队驻守危楼,并为此永远失去了做母亲机会;何香凝设法登永丰舰,确认孙中山平安无恙后,抱病奔波,虎口救夫,为丈夫“抢回了三年的命”。

       三、同命相连: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巨星陨落,举国哀痛,临终前孙中山郑重将宋庆龄托付于何香凝。不到半年后,何香凝惨也遭丧夫之痛,两位同命女子相扶相持,把捍卫和发展丈夫的思想和事业作为对他们的纪念。分裂面前,她们捍卫“三大政策”;国难当头,她们一边筹款募捐,一边促成联合;黎明之际,她们感召民主人士,聚力新中国建设。



       她们将爱情与信仰融为一体,坚定理想、为共同的事业奋力前行,升华了爱情,超越了生死。



       她们的名字本来就是与夫君的伟大名字紧紧连在一起的。

       附:
       讲座主题:《伟大女性的爱情与事业——宋庆龄、何香凝的故事》
       主讲人:蔡瑞燕(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馆长、研究馆员。)
       时间:2018年1月25日 13:30—15:00
       地点:宋庆龄故居生平展序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