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宋庆龄故居赴美国参加孙宋纪念地联席会议并访问斯坦福大学

       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第29次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孙中山的孙女孙穗瑛和孙穗华、曾孙孙国雄等孙中山亲属后人、支持者后人莅临会议;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世界各地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代表、当地华侨等100多人出席会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派宋庆龄故居(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艾多等2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美籍华侨华人及美国人与孙中山宋庆龄的关联、孙中山宋庆龄纪念机构的发展与资源共享议题展开。艾多主任以“弘扬孙宋精神,加强合作交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为题发言,强调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振兴中华伟大目标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得以实现,进一步弘扬孙中山宋庆龄精神,“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习近平语),是孙宋纪念地在新时代发展事业发挥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她建议将每年10月25日设立为“孙中山宋庆龄日”,借以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弘扬孙中山宋庆龄精神。





       来自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翠亨村)、南京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海南省宋庆龄宋耀如研究会、日本荒尾市教育委员会、新加坡晚晴园等机构代表,孙中山后人林山立、孙中山革命支持者王云五和邓荫南后人等踊跃发言,追忆孙宋的革命足迹,交流孙宋纪念地的工作和经验。作为主办方,美国孙中山中心基金会根据最新研究资料制作了《孙中山在洛城的活动》图片展在会场展出。



       这次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是第一次在美国举行。11月30日,与会代表寻访了孙中山先生在洛杉矶的历史足迹。在荷马李的助手、欧班尼恩上尉墓前,孙国雄向大家讲述他们当年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故事。在孙中山曾经居住过两周多的查理士毕住宅原址(现改为教堂),大家在孙中山亲手栽植的“推翻满清”木莲树之下追念中山先生为革命筹款、不辞劳苦四处奔波的故事。在孙中山1905年公开演讲之地,如今建立起一座华美博物馆,馆内展示自中国人1850年来到这里定居至今华裔美国人的深厚文化传承以及对美国社会的影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洛杉矶唐人街孙中山雕像前,大家与当地侨领共同举行了敬献鲜花仪式。在参观荷马李学习过的西方学院图书馆举办的展示本校珍藏荷马李和孙中山相关史料和书籍的专题展览后,艾多主任向该校赠送了孙中山宋庆龄结婚100周年纪念明信片。











       这次会议成为凝聚海外华侨华人、传播中国声音、坚定文化自信的一次活动。在美国孙中山后人中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几乎所有名誉理事、理事都全程参加了活动,有孙穗瑛、孙穗华、孙国雄、孙伟仁、陈燕等。中国驻洛杉矶副总领事代双明、美侨联主席马树荣、美国加州议员周本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誉理事、张治中将军女儿张素久等侨领和侨界代表约300人出席了欢迎晚宴。张素久在致辞中祝贺第29次孙宋纪念地联席会圆满成功,并强调:孙中山先生的修建铁路港口等许多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并且已经超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就要求我们新华侨华人要继承弘扬孙中山宋庆龄伟大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艾多主任代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看望和慰问了在美名誉理事、理事,向孙中山亲属后人赠送了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向张素久名誉理事赠送“抗战到底”明信片并合影留念。











       12月1日,艾多主任访问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与该院东亚馆藏部主任林孝庭、研究员郭岱君座谈。双方就搜集整理胡佛研究所馆藏宋庆龄有关的档案资料、共同推动宋庆龄研究工作进行合作相关事宜深入探讨。





       12月2日,艾多主任专程到帕罗奥图看望我会名誉理事杨海伦女士,在杨海伦女士的家中向她介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宋庆龄故居的近期工作,向她表示亲切的问候。随后,艾多主任一行参观访问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向该馆赠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出版的相关书籍,并了解东亚图书馆有关宋庆龄研究的馆藏图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