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第七届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在京启动


201835日是第55个“学雷锋日”。当天,在风景如画的后海北沿46号宋庆龄故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汉白玉雕像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庄严肃穆的大厅平添亮色,这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七届时代小先生学雷锋活动正在举行。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艾多、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高付元、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特聘专家和韧、西城区教育委员会校外办副主任王冉冉、西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徐敞,“北京榜样”代表张佳鑫出席。23所北京市中小学校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


艾多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新时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学雷锋活动与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结合起来。2018年,故居时代小先生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演讲比赛、国际交流等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心有榜样、见贤思齐,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新时代培养栋梁之材。


大屏幕生动展示了17所时代小先生示范校32名“学雷锋小先生”的感人事迹。他们在校内校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有的关心贫困地区或地震灾区小伙伴,赠书赠物,参加“一对一”助学;有的关心孤残老人、癌症患者,参加慰问演出和服务活动;有的是维护社区卫生、推动节能环保、创建文明城区的小卫士;有的拾金不昧,将价值不菲的手机交还失主;有的勤俭节约,将捡拾废品的钱积攒起来捐赠出去;有的积极参加文化志愿服务,宣讲中国故事,展示少年风采。

与会领导和嘉宾向“学雷锋小先生”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前,4万多名同学踊跃参加网络投票,育翔小学韩豆豆以书会友、与爱同行,奋斗小学乔子涵心系孤残儿童和老人,汇文一小刘子成拾金不昧,当选“我最喜欢的学雷锋小先生”。“北京榜样”张佳鑫作为他们的大哥哥,与3位同学共同讲述了自己的榜样故事,鼓励同学们从小做起,坚持不懈,赢得阵阵掌声。


高付元秘书长表示,宋庆龄故居是教育部确定的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要进一步推动时代小先生走进社会大课堂活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举办演讲比赛、读书征文、定向越野、科普竞赛、书画比赛等系列活动,打造全国示范性研学基地。


来自鸦儿胡同小学等10所学校的14名小先生表演了儿童剧《少年宋庆龄》,生动展现了宋庆龄少年时期就具备的诚实守信的高尚品格。他们活泼生动的表演、认真执着的精神令人深受感染。

活动在嘹亮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中结束,时代小先生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走进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