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社教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38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社教部获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受表彰的先进妇女典型颁奖。


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是中国女性的最高荣誉奖项。为广泛宣传表彰优秀女性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再创佳绩,在组织推荐和社会化推荐的基础上,全国妇联日前决定:授予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包括中央国家机关15个单位,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社教部是其中之一。


社教部秉持“选择了宋庆龄基金会就选择了爱心与奉献”理念,践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平、统一、未来”宗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每年中英文讲解近千场,服务20多万名观众。举办数十场宋庆龄精神讲座,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开展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为配合中新建交40周年李克强总理访新大局,将“宋庆龄与路易艾黎”展送到新西兰讲好中国故事。举办“孙中山宋庆龄廉洁思想与实践”展览,服务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2017年世界读书日成功举办“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连续八年开展海棠文化节、清明节经典诵读、在宋奶奶生活过的地方过六一等活动,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故居成为“活态博物馆”。在2017年联合国日庆祝活动、上合组织参观故居、中德等国山村对话等国际交流活动中,组织“时代小先生”接待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新西兰总督等国家元首、联合国官员和各国大使,推动打造基金会民间外交重要平台。参与组织2017 年国际花植节等活动,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华文化自信。实施“时代小先生”计划,作为北京市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将宋庆龄展览送到20多所中小学,使数万名学生受益,每年为5000余名学生授课,活动成果获得北京市一等奖。组织数千名志愿者弘扬宋庆龄精神,产生4名“五星级”志愿者和2名志愿文化推广师。人民网、新华网、CCTV、《人民政协报》《北京日报》《中国志愿》等媒体多次报道故居开展活动的消息。故居官方微信与官网同步更新,4千人关注微信号,有的消息阅读量达4万余人次。近两年来,社教部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示范岗”“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部门推荐人选荣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身边榜样”、全国博物馆“十佳”讲解员等称号。

展望未来,故居社教部将再接再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拥护核心、拥戴领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奋斗、敢于创新,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打造社会教育活动品牌,在推动宋庆龄故居事业发展、推动形成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中发挥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