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四月天,到宋庆龄故居参加研学活动

四月的故居百花盛开、春意盎然,专题展览、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吸引着中小学生纷纷前来研学,追寻伟人足迹,探秘文化名园,引发2018年时代小先生走进社会大课堂系列活动新高潮。

   

   

   

48日,北京市宏庙小学320名五年级学生在校长的亲自带领下来到故居,向宋庆龄汉白玉雕像敬献鲜花,深深鞠躬,深情仰望,慎终追远,铭记历史,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终生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恢宏大气、庄严肃穆的序厅,孩子们怀着前所未有的崇敬之情,认真聆听《宋庆龄的中国梦》《走进醇亲王府》等校外课程增长知识;在故居老师的引领下参观展览,了解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激发志向;在故居东广场放飞和平鸽祈愿和平。

   

   

   

410日,北京市东城区天坛南里小学200名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同学到故居参加社会大课堂活动。故居老师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分层教学,设计了小学低年级、高年级不同版本课件,使各年级学生都感到兴致盎然。

   

   

   

412日,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小学部二年级4班来到故居参加社会大课堂。这个班的同学正在积极创建“宋庆龄班”,此次来到故居现场感受,被授予时代小先生队旗,在活动中学习历史知识,培养团队精神。

413日,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一年级学生及家长共80余人到故居参加亲子大课堂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共同聆听《诚实守信的宋庆龄》讲座,不时报以掌声,亲密参与互动,不仅启发孩子从小学习树立诚实守信的高尚品格,也让家长受到教育。

   

   

   

414日,西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8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观故居,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宋庆龄伟大精神,欣赏故居盛开的西府海棠,感受花之美、人之美,培养他们崇敬先人、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

415日,恰逢海棠诗会,100余名时代小先生参加活动。他们朗诵《少年中国说》展示出中华少年“雄于地球”的昂扬风采,在故居当好文化志愿者、讲好宋庆龄故事、传承历史文化。

每个周末时代小先生通过微信群积极报名,争取来故居参加研学活动;为推动“城宫计划”,八中附小、陶然亭小学等学校推荐的时代小先生参加中英双语讲解培训;有的时代小先生还在家长支持下,踊跃报名参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演讲赛。

   

   

   

这些活动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说:“要有一颗宋奶奶那样的爱国心!”“在宋奶奶故居更加了解了中国梦,长大后也要像宋奶奶一样为国家做贡献。”老师们纷纷表示,故居环境非常美丽,研学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能够让同学们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

宋庆龄故居被评为教育部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不断提升水平,突出“时代小先生”主题以贯彻宋庆龄“小先生”教育理念,组织开发19个课程以满足不同年龄中小学生的需要,安排故居老师参加专业培训以提升综合素质,更换LED显示屏、装修多功能厅以改善教学条件,受到学生、老师、学校和家长一致好评。据悉,有的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已预约到六一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