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苏菲女士99岁诞辰庆祝活动在宋庆龄故居举办

 

2018521日,马海德夫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誉理事苏菲女士99岁寿诞庆祝活动在宋庆龄故居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原副主席杨绍明,宋庆龄雕像作者、旅美雕塑家王维力,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有关工作人员,故居全体员工,马海德苏菲之子、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誉理事周幼马及家人四世同堂齐聚畅襟斋出席了活动。





杭元祥代表基金会向苏菲女士送上生日祝福,并感谢马海德、苏菲夫妇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贡献,感谢苏菲女士长期以来对基金会和故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要弘扬宋庆龄精神,秉持基金会宗旨,努力做好新时代基金会各项工作。杨绍明送上99朵玫瑰,并献上诚挚的祝福,他回忆起1947年春与周幼马一左一右坐在驴驮的竹筐中撤离延安的经历。他建议要讲好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的故事,特别要把马海德、苏菲的故事传扬出去。王维力讲述了自己与“老马叔叔”(马海德)的交往往事,回忆并感谢在创作宋庆龄雕塑时,周幼马作为宋庆龄的摄影师提供的帮助。




苏菲女士精神矍铄,容光焕发,满面笑容,她慈爱地看着重孙为她点燃生日蜡烛,在场所有人都被温馨的氛围感染,为她唱起生日歌,衷心祝福她身体安康,福寿绵长。



苏菲女士19岁奔赴延安投身革命,长期从事话剧、电影工作,在文艺战线上用塑造的一个个艺术形象、导演的一部部杰出作品宣传抗日、展现建设成就。


21岁与马海德先生结婚,陪伴他走过艰苦卓绝的抗战,走过缺衣少食的岁月,支持他在皮肤病医疗科研和临床实践领域不断创造佳绩,创办马海德基金会,继续为丈夫的事业做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菲与宋庆龄有直接接触,时常关心宋庆龄的生活起居,见证了宋庆龄与友人交往的难忘瞬间。宋庆龄基金会成立后,苏菲女士和马海德先生亲力亲为,支持基金会的工作。自1991年起,苏菲女士担任基金会理事、名誉理事,为基金会建言献策,还慷慨向宋庆龄故居捐献了耳坠、照相机等珍贵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