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2018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双语双训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8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夏令营纪实》视频链接:

javascript:void(0);/*1533087167460*/

723日至29日,2018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双语双训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729举行闭营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2016年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孙晓兰,北京国音朗诵艺术团团长连勇,驻地武警官兵代表、武警某部中队副队长赵贺江出席令营闭营式。来自北京市28所时代小先生示范校以及其他中小学校的47名营员和家长代表、教官、教师、辅导员等100余人参加。

        

艾主任对武警教官、朗诵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向营员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欢迎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活动中的优异表现。她指出,小营员们在双语双训过程中学得努力、累得坚强、“秀”的精彩,并鼓励大家不断在实践活动中克服困难、磨练意志,成长为将来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小先生。

        

北京榜样孙晓兰主持助学亲友团帮助了近千名学生,被誉为“宏志妈妈”。闭营式上,孙老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精神宣讲,引导孩子们积极参加志愿讲解活动,努力提高个人修养,做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闭营式汇报表演中,小先生们向家长展示了军训成果。时值盛夏三伏,尽管汗流浃背,大家个个精神饱满、神情专注,在驻地武警指挥下,进行了军姿、军歌、格斗套路科目展示,在踏步过程中整齐呐喊着口号“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团结进取,奋勇争先!”听到领导说:“小先生辛苦了!”孩子们响亮地回答:“为祖国争光!”

        

        

接着,营员分为“爱心”“康乐”“海峡”“繁荣”“富强”5个小队,为领导、嘉宾和家长作中英双语讲解展示。在实践锻炼中,小先生们增长了才干,锻炼了勇气,此时徜徉在风景如画的庭院中,分工负责,密切协作,落落大方,充满自信,用稚嫩的嗓音讲述宋庆龄奶奶在这里接见外宾的故事,讲述古建园林和宋庆龄故居悠久的历史,赢得阵阵掌声。

        

        

在宋庆龄汉白玉雕像前,大家通过大屏幕播放的短片,共同回顾了7天丰富多彩、令人难忘的夏令营生活。顾芳伊等3位时代小先生主持夏令营闭营式,他们把这几天的美好记忆写成了一首诗:

烈日下,我们站立军姿,唱响军歌,认真操练,在身体挥汗如雨中,内心也变得更强。

展馆间,我们重温历史,双语讲解,见物思人,在宋奶奶的故事中,领会小先生真意。

庭院里,我们手牵着手,走访史迹,制作美食,在寻根者的心灵中,化解莫名的乡愁。

舞台上,我们诵少年强,唱拍手歌,琴弦舞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尽享友谊的美好。

香山中,我们擎旗徒步,相遇伟人,青山为证,在历史现实交汇中,许下复兴的诺言……

                

朗诵表演由张凯文、葛怡欣领诵。《礼运大同篇》《少年中国说》朗朗诵读声在大厅响起,浩然之气令人深受感染,会场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当天的生日会引起孩子们的欢呼,大家唱起生日快乐歌,向恰逢营期过生日的营员表示祝贺,一同品尝蛋糕,留下甜蜜记忆。

        

2018年时代小先生夏令营已是第八届。本届夏令营聘请美国、南非两位外教强化营员英语口语,教唱歌曲,寓教于乐;与宋庆龄故居驻地武警共同为营员精心制定科学合理的军训计划,锻炼体魄,磨练意志;在宋庆龄故居展厅、庭院中学习宋庆龄生平、故居历史沿革,还带领营员赴香山碧云寺追寻宋庆龄的足迹,到双清别墅现场学习毛泽东1949年写信邀请宋庆龄北上的历史,增长知识,砥砺品格。


        

        

        

        

        

        

        

        

        

        

在基金会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本届夏令营营员得以参加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外事交流活动,向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的80余名华裔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少年风采,结下真挚友谊,为海外青少年留下深刻印象。

        

        

        

        

夏令营得到营员和家长的好评。孩子们留下心愿寄语:“我知道了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林为涛)“我以后还要来,因为这里让我知道了宋奶奶的生活。”(陈依桐)“我爱训练,参加这个活动很快乐!”(张洛溪)“我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坚持,还学会了许多知识。”(张宇晴)“小先生夏令营让我学到了解说的方法和技巧,提高了英语水平。”(马)“它让我加强了英语,变得大胆,我还参加夏令营!”(张潇琪)“这次夏令营让我感觉非常有趣!”(王奥宇)“我在夏令营里交到了很多朋友,很开心!”(陆子宇)“就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吧,永远不要改变!”(张梦

        

        

        

       

在微信群里,营员家长纷纷抒发感想:“这是一次优质的夏令营,成长中太需要有这样的教育和思想启迪,相信宋奶奶伟大而光辉的历程会在孩子们的心田留下深刻的印象”,“学习她的爱国、博学、知性优雅和坚韧的意志,为成为优秀的小先生继续努力”,“特别特别感谢各位老师和教官们的付出,辛苦了!有你们的严格传教让孩子们受益匪浅,谢谢!”“夏令营活动丰富,品质优良,孩子在一周的时间里,了解了民国时期的部分历史,后续也要求我给买了宋氏三姐妹的书,继续深入学习宋庆龄奶奶生平事迹。”“一切为了孩子!但孩子需要成长和培养,时代小先生是基金会高端品牌。”“通过夏令营这个平台,使参加过的小先生感觉不一样。精神面貌不一样,形象不一样,技能体能不一样,境界不一样!”“‘小先生’的称号就像一颗小小种子种在了孩子们的心里。”“受训一周,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