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时代小先生在北京宋庆龄故居热烈欢迎东盟各国青少年

812日晚,在北京宋庆龄故居翠绿的大草坪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举行“宋庆龄杯”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欢迎晚会。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青少年足球队队员、北京31所学校的45名时代小先生,以及其他少年儿童共260余人参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国际合作交流部部长陈爱民等领导出席。

        

杭元祥代表主办单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形成了命运相系、利益相融、情感相依的良好局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足球协会及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举办“宋庆龄杯”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就是希望通过足球运动这一独特纽带,提高中国和东盟各国青少年足球运动水平,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为增进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民心相通、民间友好作出积极的贡献。

        

欢迎晚会上,东盟及中国小球员们共同欣赏了时代小先生带来的精彩文艺节目,极具传统特色的演出令小球员们目不暇接。三帆中学的张奕朗和奋斗小学的顾芳伊担任中英双语主持。西什库小学云好同学表演了具有民族风情的舞蹈《喊月亮》。

        

        

        

在玉泉小学荀若晴吹奏的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悠扬的乐曲声中,青年湖小学秦翰霆挥毫完成书法作品。他说:“‘山水相连’是习近平爷爷在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中指出的,‘心手相连’是我作为小先生的心愿送给东盟各国小伙伴,祝愿山水相连的我们世世代代心手相连!”

        

        

        

        

欢迎晚会前,时代小先生分成5个小组,分别用英文为来自东盟各国小伙伴讲解了宋庆龄生平事迹和故居的园林文化。在宋庆龄故居大门入口处,时代小先生身披绶带列队欢迎,让来访的各国青少年感到中国小伙伴的热情。

        

        

        

        

        

        

        

        

在时代小先生流利的讲解中,他们了解宋庆龄在这座庭院中的生活点滴,赞叹大自然对凤凰国槐的雕琢,欣赏中国古典园林秀美的景色。虽然当天气温闷热,但小先生们认真讲解、精神抖擞,各国青少年仔细聆听、兴趣盎然。由于年龄相仿,他们很快就建立起纯真的友谊,喜笑颜开合影留念。

        

        

        

        

        

       

        

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足球协会、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举办,宋庆龄故居承办。据悉,2018年“宋庆龄杯”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将在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举行,历时一周。除了紧张的赛事,各国小球员们将开展文化体验活动,宋庆龄故居是他们到达的首站。

        

    附:时代小先生参加活动感言

    北京第五中学分校葛怡欣说:“今天的活动,增进了东盟各国和我国少年儿童之间的美好友谊!”鸦儿胡同小学岳子量说:“外国小朋友非常活泼,倾听认真,非常配合!”十五中附小王邵彤说“我不仅认识了好几个印度尼西亚的小朋友,还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育翔小学冯小溪说:“我体会到了外国朋友们的友善,他们非常热情。”什刹海小学曹紫璇说:“做时代小先生,真的让我收获了很多。”十三中附小任子璇说:“在这次活动中,我代表学校展示了中国儿童的风采,我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