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日本“松村谦三先生精神学习会”一行到访宋庆龄故居

       8月8日上午,立秋之后的第一场蒙蒙细雨中,来自松村谦三家乡富山县的“松村谦三先生精神学习会”中国访问团一行十三名成员来到了位于北京后海旁边的宋庆龄故居。在宋庆龄基金会的支持下,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座谈会在这里举行。日本各大媒体驻京记者也闻讯赶来采访。一进座谈会大厅,展示台上摆放着孙平化保存的和当年LT贸易有关的珍贵图片与墨迹,每一件都是见证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文物。日本客人和各报记者纷纷驻足于这些文物前仔细观摩,拍照。

刘德有先生和孙晓燕女士在向日本客人介绍当年会谈情况

成立于2012年的学习会是首次组团访华。以众议院议员橘庆一郎为团长 的访华团中有四方正治等11名富山县及该县所属的高冈市、射水市、小矢部市、南砥市议会议员,以及专门研究松村谦三先生思想与生平的日本大东文化大学教授武田知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翟新、松村谦三的孙女滨本娜峰子。中方座谈嘉宾有原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孙平化的女儿孙晓燕、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王众一等人。

座谈会的主题是,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与国际形势下如何继承松村谦三的精神, 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访华团团长橘庆一郎在开场致词中说,我和各位来自富山县的年轻议员,沿着当年松村先生来华的足迹,来此探访松村谦三先生的精神遗产。他强调,松村谦三先生既是中日友好关系的掘井人,也是自己的同乡前辈,现在正值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之际,学习会成员非常珍视这次机会,愿意通过中国了解当年两国交往实情的当事人与他们的后人,进一步了解松村谦三先生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心路历程。

刘德有以“松村谦三先生与中日关系”为题作了长篇发言。松村谦三曾五次访华,其中前三次与周恩来总理及当时中国各位领导人进行了会谈,都是刘德有担任翻译。刘德有先生介绍了当年他所见到的松村谦三与中国领导人的交往,以及为什么今天要缅怀和继承松村谦三精神的意义。

参加座谈会的中日嘉宾

       1958年5月发生了“长崎国旗事件”,“以民促官”刚刚起步不久的中日关系陷入极为紧张的状态。松村谦三洞察时局,于1959年第一次动身访华。刘德有回忆道,周总理邀请松村谦三参观密云水库。在往返途中两人举行了著名的“车内会谈”,松村先生强调亚洲应该是亚洲人的亚洲,中日两国必须友好。 两人促膝长谈,就中日两国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周总理反对日本方面提出的“政经分离”的主张,指出“政治和经济是密不可分的,只有中日关系得到改善,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和文化交流才能有所发展,连这次邀请松村先生来中国访问本身也是政治行为。”

1959年10月25日,周恩来总理和松村谦三先生在前往北京密云水库的火车中进行会谈。右一为翻译刘德有先生

1962年第二次访华,与周总理再次举行会谈,为1963年达成半官半民的“LT(廖承志—高崎达之助)贸易”协议打下了基础。协议签订后LT贸易与原有的友好贸易并存,成为中日贸易马车的两个车轮,使中日关系更加平稳和快速地向前发展。刘德有先生回忆第二次会谈时谈到:“周总理说‘松村先生恰逢中秋佳节来到中国,中国有句古来的吉祥话叫做花好月圆人寿,我也想用这句话来欢迎松村先生一行人。月圆象征着团圆,亚洲人们必须团结起来,不仅如此亚非拉美人民都应团结如一家。中日两国人民应该建立起友好关系,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松村先生也表明希望中日两国关系能如中秋的明月一样,永远圆满,光彩夺目。上次访华周总理曾说过即使两国的社会体制不同,也能够做到相互尊重,互不侵犯,促进相互理解,我完全同意这一点。’”

刘德有说,松村先生一生喜爱兰花,在东方人的眼里兰花是高洁质朴性格的象征,先生一生喜爱这样的兰花,这也从侧面反应出了先生清廉的人格。他披露,1962年9月,在松村先生战后第二次访问中国的时候,与同样喜爱兰花的朱德委员长结为了“金兰之交”,传为佳话。

刘德有对往事的回忆,特别是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引起了日本客人和记者们的极大兴趣。


座谈会会场全景
       在谈到如何继承松村谦三的精神时,刘德有称赞松村谦三是一位坚持原则并有政治远见的政治家,要永远铭记他所就建立的历史功绩。他指出,不能将历史的某一部分刻意割裂,将其遗弃。要准确地传给下一代。他强调,“中日关系正处在关键阶段,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回归原点,LT贸易的诞生就是原点之一,它所蕴含的精神是和平、友好、合作、共赢,而绝不是憎恶、反目、敌对、战争。今后我们应该加强中日两国的政治互信,强化经贸交流、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为了两国人民永远的友好和幸福,我们应该朝着和平友好的大方向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LT贸易时期的墨迹文物
       随后,由松村谦三促成的LT贸易的中方负责人孙平化先生的女儿孙晓燕女士又进一步用她珍藏的大量图片及文字资料介绍了当年LT贸易的具体情形,令在座的日方代表团成员感到受益匪浅。

四方正治先生做总结发言
       “松村谦三先生精神学习会”的秘书长四方正治先生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特意来到中国听到了关于松村先生的详细生平事迹的演说,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令人感叹不已,让我们对松村谦三先生有了新的认识。我对周总理和松村先生开诚布公的会谈感到印象深刻,今天听到了十分精彩的演说。”

与会人员合影
       松村谦三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早期掘井人之一。虽然他没有看到邦交正常化实现的那一天,但是他致力于中日两国友好合作的精神常留人间,激励着后人。如何发扬松村谦三精神,温故创新地推进中日关系发展,将是考验今天我们政治智慧的课题。

背景资料

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今年是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刚刚不久,中日关系走出40多年来最为困难的时期,重新回到轨道。回首中日邦交正常化经历的漫长而艰难的历程,那些促成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挖井人”的不懈付出至今仍让人感动,那一代人的历史智慧仍然为今天的我们所景仰。出生于富山县的日本政治家松村谦三先生,就是促成战后中日关系由“以民促官”向“半官半民”发展的有功之臣,“半官半民”为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打下了重要基础。


松村谦三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