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小手拉大手——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在宋庆龄故居说出榜样故事

    2018922日,“小手拉大手——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活动在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北京榜样程浩与3名“十佳”、优秀时代小先生共同宣讲榜样故事。来自北京文博志愿服务总队的青少年志愿者、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志愿者、10余所示范校的时代小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近10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办,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承办,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支持。

       

时代小先生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激情澎湃拉开活动的序幕。来自青年湖小学的郝怡琬同学首先以“向楷模致敬,让梦想飞翔”为主题开讲,作为2018年十佳时代小先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她讲述了自己受到宋庆龄精神激励,树立远大志向,在学校品学兼优,并被推荐参加社会实践取得优异成绩的故事。

           

两位同学前不久在宋庆龄故居迎接来自非洲的科特迪瓦总统夫人,他们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参加重要外事活动的体会。西师附小三年十班的李奕凝同学曾经在《少年宋庆龄》儿童剧中扮演宋美龄,多次在故居用流利的英文向外国观众志愿讲解,还积极参加全国英语阅读比赛获奖。在谈到接待总统夫人的感觉时,她说,“总统夫人的笑容好美,完成任务的感觉超级无敌棒”!她的讲述不时引来大家的笑声和掌声。

       

鸦儿胡同小学的岳子量同学年纪不大,已经拥有两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他说,“很多个周末的早晨,我都高高兴兴来到宋庆龄故居,每一次志愿讲解都会促进自己多了解一些历史故事和伟人故事。”他努力学习英文,在接待联合国官员、东盟青少年和总统夫人时展示风采、表现出色。他还积极参加慰问什刹海社区孤寡老人、四川凉山彝族小朋友等活动,用实际行动点亮世界,成为一名优秀的时代小先生。

       

“北京榜样”程浩现场分享了主题为“我用青春播种爱”的榜样故事。程浩是北京壹家人爱心联盟创办人。作为一名做公益10年的90后,他带领团队对社区老人、残疾人公益帮扶。程浩对小先生文化志愿服务、助力民间外交颇为赞赏,鼓励大家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交往中心而努力。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做一件好事容易,长期坚持做好事不容易”,“努力+汗水=成功”,因为“青春是用来播种的,将来是用来收获的!”

        

由于他们的讲述贴近生活、图文并茂、生动感人,现场高潮迭起、掌声热烈,来自北京市文博志愿服务总队的青少年志愿者和家长积极参加互动。通过观众提问、讲述者答疑环节,大家更加了解程浩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成长轨迹,了解到小先生们如何在文化志愿服务实践中“即知即传”勇担责任,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宣讲活动后,大家参观宋庆龄生平展,在故居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特别是她作为中国志愿服务开拓者为抗战胜利、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在原状陈列,大家感受到伟人的俭朴生活作风,纷纷表示敬佩。时代小先生身披红色绶带,神采奕奕,娓娓道来,在美丽的庭院中向大家展示志愿服务风采。

       

       

   “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活动作为宋庆龄故居志愿者值岗讲解项目的一部分,2018年申报北京市小微志愿服务项目支持计划成功入围。该项活动自2017年启动,立足于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宋庆龄故居,组织时代小先生和“北京榜样”现身说法,面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崇德向善的时代风尚。据悉,宣讲活动每周六下午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办,将持续到10月下旬。

    人民网和千龙网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