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把公益活动做到生命最后一刻: 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再次开讲

    106日,2018年第2期“小手拉大手——说出你的榜样故事”活动在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北京榜样霍淑凤与5名“学雷锋小先生”共同宣讲他们的榜样故事。来自北京市30余所示范校的时代小先生和家长,首都师范大学、北师大二附中、人大附中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推动时代小先生活动,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积小善为大善”,把雷锋精神的种子广播在祖国大地上,培植在一代又一代孩子们的心中。她希望小先生从北京榜样的故事中汲取营养、受到启迪,以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文脉为己任,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少年风采,热心公益事业,在志愿服务中茁壮成才。

         

         

         

北京榜样霍淑凤以“把公益活动做到生命最后一刻”为主题,娓娓道来她的榜样故事,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霍淑凤是白纸坊街道菜园街社区居民,她受已故公婆之托照顾智障大伯哥37年,帮助空巢老人20年,志愿献血26年,还承诺身后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告诉现场观众:有大家和国家,才有幸福的小家,做公益活动可以收获快乐和健康。霍淑凤对小先生志愿服务、孝老爱亲等颇为赞赏,鼓励孩子们从小学习宋庆龄精神,奋发向上,将来为国家贡献力量。

         

        

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广外分校的夏维瑢同学曾参加学校在故居举行的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庄严隆重的场景引发她对宋奶奶的浓厚兴趣。作为“学雷锋小先生”代表演讲,她激动地说:每一次到宋庆龄故居,我都感觉既庄严又温暖,脑海里不禁回想起宋庆龄奶奶的光辉事迹和伟大人格。我们永远爱戴她、怀念她!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涭水河分校叶朝宇同学在雅安地震时主动捐出自己的零用钱给灾区的小朋友,他说:“我会沿着宋奶奶的足迹,一直坚持做好自己身边的小小公益。”鸦儿胡同小学吴雍同学分享了在活动中用行动来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志愿服务。育翔小学许佳禾同学讲述了自己踊跃参加校内外公益活动,经常在公交车和地铁上为老人和孩子让座,并积极帮助社区清除楼道内的小广告等故事。西什库小学刘曦媛在生活和学习中始终谦和友善,她说自己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宋庆龄精神,“帮助别人很快乐!”

         

        

时值国庆假期,时代小先生表演诗歌朗诵《少年中国说》献给伟大的祖国。故居老师对小先生进行讲解技巧、礼仪训练,并现场指导孩子们成为注册志愿者。在故居优秀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参观宋庆龄生平展,在庭院中感受具有丰富经验的小先生志愿讲解风采,还兴致勃勃地欣赏花植艺术展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活动由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办,宋庆龄故居志愿者联合会承办,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支持。据悉,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活动作为北京市志联小微项目,本月还将举办两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