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8+联盟“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全国巡展在杭州、宁波举办

“宋庆龄奶奶和孙中山爷爷的这张结婚照片好好看啊!”“这些字是革命先辈李大钊亲笔写的吗?”“鲁迅先生的这首《自题小像》我会背!”在杭州低碳科技馆序厅,同学们围绕着一个个展柜,你一言我一语,兴奋不已。


这是来自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杭州市丁荷小学等20所学校的师生在参观“为了民族的文化繁荣——文化名人与文化自信”展览。面对着一张张黑白老照片、“泛黄”的稿纸、“褶皱”的版画、“破旧”的出版物,仿佛历史书上的那些耳熟能详的伟人、名人来到了身边,同学们兴致勃勃、倍感欣喜。


    本次展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旨在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展品,向市民朋友,特别是青少年展示着宋庆龄、李大钊、鲁迅等14位科学文化名人的感人事迹,让观众感悟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激励后人前赴后继,投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同时,“8+”联盟还与中国科协牵手举办2019校园行活动,走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12所校园讲述名人生平,宣传名人的爱国精神与事迹。



    自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8+”联盟成员梁启超纪念馆视察,叮嘱纪念馆“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来,“8+”联盟成员备受鼓舞,加强保护,促进发展,扩大合作,努力为弘扬中华人文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做贡献,这次巡展将拉开“8+”联盟全国巡展的序幕。


据悉,杭州站展览将持续到421日,宁波站展览将持续到414日。


小贴士:最初,“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产生自北京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随着后来李四光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的加入,联盟在北京地区由原来的“8家”升级为“8+”。之后更有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鲁迅纪念馆、泰州梅兰芳纪念馆等加入,呈现出跨地域合作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