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海棠花开·拥抱新时代” 2019年第二届海棠诗会精彩纷呈

京城四月,百花争艳,宋庆龄故居春意盎然。4月15日上午,“海棠花开·拥抱新时代”——2019第二届海棠诗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诗会由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什刹海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中国有声阅读委员会会长、北京电台总编辑王秋,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助理杨青等领导出席。

 




200余名朗诵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坐沐春风,吟诵经典,以中华民族最儒雅的方式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写赞歌,为崭新的时代诵读春天的诗篇。

 

 “春天来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诗会在邓颖超撰写的名篇中拉开帷幕。“故园今日海棠开,梦入江西锦绣堆”、“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音点亮了四面风”……在优雅的古曲中,一首首经典诗词打开人们的心扉。

 

著名配音表演艺术家、节目主持人晓晏,国家一级演员吕中,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唐甜甜、刘佳、李玲、大帅依次登场,精彩演绎纳兰性德、苏轼、李清照、杨万里等经典诗词佳作,以及林徽因、崔墨卿等创作的现代名篇。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深情诵读原创诗歌《宋庆龄颂》,追忆这位为国为民、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一生的伟大女性。

 

“时代小先生”代表、清华大学留学生南唐和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唐甜甜、刘佳合诵原创诗歌《海棠浅浅,书香幽幽》,描绘了人文气息浓郁的“书香西城”风貌。

 

西城区什刹海治安志愿者、宋庆龄故居驻地武警战士、西城区特色阅读空间-中国书店雁翅楼店24小时书店店员、什刹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来自西城区各行各业的代表们一起登台,合诵《我们都是追梦人》,表达了新时代的西城追梦人,屹立于红墙下,忠于信仰,不惧艰难险阻,为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决心和勇气。

 

文化气息浓郁的诗会与花事盛大的海棠相得益彰,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盛宴。

与会领导向晓宴、吕中、殷之光、陈铎四位表演艺术家赠送宋庆龄故居特别定制的《海棠花》纪念邮折。邮折为纪念宋庆龄和周恩来总理推出,邮票由著名画家龚文桢设计,马荣、尹海蓉雕刻,具有特殊的意义和珍藏价值。

 




此外,诗会现场还设置了非遗项目展示区,金漆镶嵌、京作核雕、北京雕漆、北京绢人、裕氏草编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展示,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宋庆龄故居的古西府海棠历经三百年风雨,诉不尽民族复兴的波澜壮阔。改革开放中的北京西城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书写着新中国的繁荣富强。本届诗会以经典诵读的形式,通过语言艺术的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家国情怀,表达了人们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美好祝愿。

西城区一直致力于首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特色阅读空间和阅读活动遍地开花。目前,已形成由两个公共图书馆、一个少年儿童图书馆、23家街道图书馆为骨架支撑, 57家特色阅读空间和书香驿站为补充,及特色书店为亮点,红楼公共藏书楼为特色,流动阅读、数字阅读设施设备为辅助的“书香网络”。人们享受着诵读的乐趣,触摸有质感的北京。“海棠诗会”将阅读与朗诵相结合,作为西城区积极探索新型阅读的推广活动,自2018年推出即受到广泛关注,成为西城区推广全民阅读的新名片。未来,西城区将继续用心打造有温度的“书香西城”文化品牌,使广大市民领略文化之美,浸润浓郁书香,提振文化自信,使诗性教育与文化典读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

 

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干部张瑞江,北京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刘贵民,北京市西城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冀,执勤第三支队保障部李其尚部长执勤第三支队四大队廖旭东大队长清醇亲王载沣曾孙女、画家金鑫等参加活动。

 温馨提示:《宋庆龄颂》全文及音频,查看宋庆龄故居官方公众号。

s?__biz=MzA5MDMzNjA0MA==&mid=2652086939&idx=1&sn=aa875bc84f4fd14946faa57a32bc5f28&chksm=8bea3cdcbc9db5ca51979e1b4c0b925ecb2c29a3ac80274106882e6a7ef09154f43efd25e7f7&mpshare=1&scene=1&srcid=&key=40044b5fbc6fb6036c139a2905050974e31abd7ad10bab90ab848c085eddcccc413a0959934fb9d58e5c4a1c1ab4f9f82f508da0d3f14c83670b688a040e3988e2ec1490f3d5e2576d57266591b0246d&ascene=1&uin=NDQ0Mjc1NDE1&devicetype=Windows+7&version=62060739&lang=zh_CN&pass_ticket=rfnbXtyTPyADmbuz2WPX6%2F1zqpDKdhEfUNEETici2P7GDP6QqjsJSP%2FnP%2FJMfN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