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

2019年5月4日至11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松武率代表团赴马来西亚、新加坡访问。此访践行我会“和平·统一·未来”宗旨,成功举办“传承孙宋精神,讲述友好故事”系列活动,以民间友好促进民心相通。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艾多,时代小先生唐山华天基金管委会代表、唐山华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禹昊、黄立新参加。


寻访孙中山、宋庆龄革命足迹

马来西亚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是1910年孙中山召开庇能会议、策划黄花岗起义的地方,2001年由马来西亚时任总理马哈蒂尔主持开幕礼。为欢迎代表团到访,该馆专门举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合作展览会”。李松武秘书长表示,希望各界人士携手弘扬孙宋精神,积极推动两国青少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机遇,为推进中马友好搭建更多平台。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张莉表示,展览加深了众人对宋庆龄“爱心无国界”精神的理解,基金会在槟城设立海外第二个“时代小先生”合作基地,有利于两国青少年加深交流相互了解,夯实马中友好民意基础。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馆长邱思妮回顾了纪念馆历史沿革以及开馆以来与基金会的多次合作。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代表吴美润主持活动并介绍展览。

活动吸引了马来西亚各大媒体。孙中山亲自创办的《光华日报》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访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拓展民间外交有效路径”为题,《马来西亚光明日报》以“基金会与槟华独中签协议,设时代小先生基地”为题从不同角度作了报道。


在吉隆坡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代表团受到马来西亚丹斯里拿督、著名华团领袖、华人博物馆创办人吴德芳的欢迎。八十高龄的吴老先生亲自为代表团介绍马来西亚华人故事,特别提到该馆正在筹建二期工程,将全面展示孙中山先生在马来西亚的革命足迹。


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是中国同盟会南洋支部旧址,1994年被评定为新加坡国家级古迹,2001年重新修复后由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李光耀主持开幕。在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馆长陈亮发、副馆长叶璞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听取该馆研究员生动讲述孙中山从1900年开始先后9次前往新加坡、4次下榻晚晴园,把这里作为中国同盟会南洋支部的活动据点的历史。代表团一行赴金钟大厦、牛车水、同德书报社、红灯码头等处寻访了孙中山在新加坡的革命足迹,与有关机构负责人探讨共同收集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历史图片资料,并到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了解包括孙中山革命事迹在内的新加坡历史。


推动时代小先生项目合作

访问马来西亚槟华女子独立中学期间,在李松武秘书长和槟华四校董事骆南辉共同见证下,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艾多与槟华独中校长廖静怡共同签署时代小先生项目合作协议书。

张晶柔等12位同学讲解《孙中山宋庆龄与小先生》图片展,带领大家了解孙中山宋庆龄对教育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宋庆龄发起“小先生”运动以“培养未来领导者”的故事,赢得领导和嘉宾的交口称赞。时代小先生专项基金管委会代表、唐山华天集团副总经理闫禹昊向学校赠送宋庆龄有关书籍。



新加坡国家文物局以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为代表,就时代小先生项目及展陈合作事项与宋庆龄故居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李松武秘书长表示,晚晴园是加深中新两国友谊的桥梁和纽带,此次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讲好孙宋故事,促进青少年交流,将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

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陈子宇说,此次合作并不局限于晚晴园,国家文物局系统的其他文博机构都可就时代小先生、文物保护和展览策划等方面进行合作。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文物机构司司长罗冰玲、新加坡国家文物局国际关系司司长黄仁安、晚晴园学术顾问柯木林等出席活动。

以青少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多年来,我会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在少年儿童心中播撒下和平友好的种子。在马来西亚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荣获我会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的吴佳骏(金奖)、许毅康(银奖)同学和荣获科技绘画金奖的甘心洁同学兴致勃勃地分享了获奖心得。槟华独中特别播放了学生们参与我会青少年交流活动的精彩短片。练峼恩与张淯思同学说,亲身经历让她们“真正感觉宋庆龄这位伟大女性的艰苦努力和无私付出”。该校学生还表演了精心排练的舞蹈、扯铃、剑术等文艺节目,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代表团一行还赴槟城理科大学博物馆,在佐库米安·哈桑主任、金秀霞教授的陪同下参观,并到槟城蝴蝶公园观摩该馆展陈和学生课堂。

新加坡立化中学10余名同学为代表团一行讲解“画笔与线条”特展。他们操着流利的华语,讲述100多年前报章刊登的讽刺漫画,激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情怀。时代小先生项目和新加坡晚晴园的教育活动有许多共同之处,双方自2018年起就开始讨论开展青少年交流事宜。代表团此行与立化中学张瑞春等老师座谈,进一步了解该校师生的具体设想。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代办陈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代办张徐民分别会见代表团一行,表达对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的敬仰,对我会推动青少年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所开展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就新时代进一步发挥我会独特作用、推动民间友好事业等话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