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小手拉大手”2020年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云宣讲活动举行

326日,“小手拉大手”2020年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云宣讲活动举行。来自北京青年湖小学、西什库小学、实验二小广外分校3名“学雷锋小先生”,与北京榜样、时代楷模张佳鑫一起,通过网络向千余名时代小先生和家长进行宣讲。


当前,抗“疫”阻击战之时、扶贫攻坚战之年,我们的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有怎样的作为呢?

北京榜样、时代楷模张佳鑫用青春守护夕阳,创立了“夕阳再晨”公益助老品牌。疫情期间,他带领的志愿者团队也没有停下助老的脚步。录制教学视频,帮助老人们学会使用在线购物APP,避免外出买菜接触到病毒;推出直播教学,讲解实时疫情的查询等等。他说:“‘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要立鸿鹄志,为天下先!”“‘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我们要时代共奋进!他希望小先生们善养浩然之气,传承雷锋精神,在实践中锤炼高尚品德!

青年湖小学的时代小先生贲妍琦以“心系疫区,翰墨传情”为题做分享。她在新冠肺炎爆发的第一时间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写下“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的毛笔字为武汉加油、祈福。她以“学雷锋小先生”称号为荣,关切地球环境,倡导保护野生动物,呼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西什库小学的时代小先生王洛舒是学校里的中队长,她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向西藏小学生捐赠图书、为“太阳村”的孩子们捐款。由于爸爸是一名医生,她分享了作为医护子女在新冠肺炎期间的特殊心路历程,她说:“感到自己瞬间长大,仿佛有了很大的力量。”她牢记六步洗手法,学习区分口罩的种类和用途,了解细菌和病毒入侵人体的过程,还经常提醒身边的人做好防护。

实验二小广外分校的赵粲宸则以“扶贫攻坚战,我来做贡献”为题,分享了他前往革命老区宁夏彭阳志愿讲解的故事。这是中国宋庆龄基金在定点扶贫县彭阳开展的系列帮扶活动之一“宋庆龄精神进彭阳”的一部分。粲宸长期在宋庆龄故居担任小志愿者,对宋奶奶的事迹了然于心,与彭阳时代小先生一起为当地的父老乡亲做精彩讲解,受到一致好评。

此次云宣讲活动得到了各示范校和小先生家长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留言,与北京榜样、学雷锋小先生交流互动,微信群讨论区热火朝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在北京榜样的激励下进步,形成了‘精神文明总动员’!”“时代小先生抗疫防疫从我做起,脱贫攻坚我来助力,从小心系祖国和人民,长大成为时代新人!”“为北京榜样点赞!为时代小先生点赞!”

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计划指导委员会主办,该项活动因疫情影响采用了云宣讲的新方式。据悉,“时代小先生与北京榜样共宣讲”活动自2017年启动,已经邀请10余名 “北京榜样”和时代小先生一起讲故事,面向社会各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崇德向善的时代风尚。

人民网和千龙网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以下为网页链接。

人民网: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0/0331/c1002-31654922.html

千龙网:http://culture.qianlong.com/2020/0330/3915702.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