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宋庆龄故居等“8+”联盟成员精彩亮相服贸会


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拉开序幕(以下简称“服贸会”),宋庆龄故居作为“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成员之一,在“文物及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区”精彩亮相。

  

宋庆龄故居按照服贸会要求创新展览方式,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提前上传图文资料、搭建网上“云展台”,3D立体展现故居文创产品:《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大画册、宋庆龄珍藏的《建国方略》限量版线装书、“接福”画轴、“人生若只如初见”折扇,使观众足不出户也能网上观文创。


展文创产品,播精彩视频

在展会现场,宋庆龄故居工作人员向观众发放故居简介,介绍故居情况,解答观众问题,并结合展出的书籍和文创品,讲述背后的历史故事。宋庆龄纪念章等文创产品引来观众驻足欣赏,拍照留念。“人生若只如初见”精美折扇受到观众喜爱,是故居“纳兰文化”内涵的生动展示。清朝康熙年间宋庆龄故居原为大学士明珠的府邸花园,明珠的长子纳兰性德是当年京师有名的才子,折扇择字纳兰书法,源自纳兰词,蕴含“不忘初心”之意,另一面辅以故居馆藏的清宫御制宫灯图,受到“兰迷”和广大诗词爱好者的欢迎。

 


展会现场还播出宋庆龄故居协助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新推出的节目《跟着书本去旅行——走进宋庆龄故居》,让观众们在服贸会现场就可以一览故居美景,感受故居特色文化,学习伟人精神。同时,现场互动乐趣多,扫一扫“8+”任意一家微信二维码便可领取“8+”特制文创笔记本,人潮攒动中现场观众自觉在“8+”展台前排起了小长队。

 

 

名人名居组团参展

服贸会上,包括宋庆龄故居在内的全国八地的14位名人的19家名人故居纪念馆组成的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下简称“8+”)共同亮相,有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李四光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鲁迅纪念馆、重庆郭沫若纪念馆、乐山郭沫若纪念馆、桐乡乌镇茅盾故居、泰州梅兰芳纪念馆

 

展区不定期发放“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文创产品,各出百宝,播放动画、采访、纪录片等,举办萌芽木刻、版画拓印、微讲座等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用多样的形式向观众展示名人的伟大功绩、家国情怀、人生成就与风采魅力。


小贴士:“8+”联盟,博物馆的“乌兰牧骑”

2000年成立,从最初的“八家”名人故居纪念馆发展到今天的14位名人的19家故居纪念馆,即“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每年一个主题,在国内外不间断开展主题展览、出版、讲座等文化活动。由于活动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多样,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互动和反响,长期以来被誉为“博物馆界的乌兰牧骑”。

“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的14位近现代文化名人都有着可歌可泣的历史功绩,从他们追求独立自主、科学真理的强烈愿望,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信念的历程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的历史时刻。这期间许许多多个平凡而伟大的岁月印记,承载了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要事件,谱写出气壮山河的历史诗篇。而每一个重要历史事件,都离不开志士仁人的奉献与参与。14位中华文化名人,就是中国现代历史发展的预言家、创建者、亲历者和见证人。他们中有的人虽没能亲历五四运动、没有亲历新中国成立时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但他们无私奉献的品德和高尚精神为全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为新中国的建立增添了光彩和荣耀。

14位文化名人,都是影响世界的文化巨人。他们的这19家故居、纪念馆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发挥着“红色基因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