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宋庆龄故居代表参加全国红色文化战略联盟年会

10月25日至26日,2020年全国红色文化战略联盟年会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召开。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个红色场馆、红色学府的44名代表参加大会。北京宋庆龄故居作为首批理事单位参加了本次年会。


会议由全国红色文化战略联盟红色场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主持,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为年会致辞。会议总结了2020年度各个红色场馆的特色工作实践,各家参会单位分享了本年度的红色文化宣教经验。会议还商讨了联合举办全国红色文化战略联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巡回展览等重大活动,各单位积极建言,并对联盟2021年的工作做出了展望。

宋庆龄故居代表表示,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十分重要,巡回展览能够有效整合红色资源、串联红色记忆、集中红色教育,使得红色场馆的利用更有时效性和针对性。关于下一阶段的联盟工作开展,宋庆龄故居一是希望继续加强各单位联络交流,串珠成线、取长补短、借势借力,共同拓宽红色资源的利用视野;二是希望联盟共同开动脑筋、开发思路,一起找准联盟工作抓手,完善落实机制;三是希望联盟加强精品活动联合组织,逐步开发联盟精品线路,打造联盟精品文化体系。


10月26日,会议以“英雄烈士与初心使命”为主题进行研讨。讨论围绕英雄烈士与初心使命进行了多角度的交流,包括:革命文物的认定、保护和利用;革命类纪念馆宣教工作的创新与发展;革命类纪念馆陈列展示现状和趋势研究;探索革命类纪念馆四史教育新路径;中共城市斗争历史研究;中国共产党狱中斗争研究等多个课题。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黄冲,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并为“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揭牌。宋庆龄故居代表参加研讨。


全国红色文化战略联盟于去年12月在沪成立,联盟汇聚了全国著名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全国各地革命纪念馆,意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的号召,力图串联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革命意志、打响红色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