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守初心担使命 学四史忆伟人” 联合主题党日在故居举行

2021年1月18日,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党支部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国际合作交流部(港澳台事务部)党支部在故居召开以“守初心担使命 学四史忆伟人”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追忆伟人革命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担当作为。爱泼斯坦夫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誉理事、老共产党员黄浣碧女士做主题讲座,两个支部近40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黄浣碧女士首先向两个支部赠送了爱泼斯坦著作《历史不应忘记》,供党员“四史”学习之用。



随后,黄浣碧女士做了题为“回忆爱泼斯坦为宋庆龄写传的那些日子”的主题讲座,并与党员干部交流座谈


黄浣碧女士从爱泼斯坦的家世讲起,追溯他结识宋庆龄投身保卫中国同盟工作、筹建《中国建设》的经历,特别回顾了艾老接受宋庆龄郑重嘱托创作宋庆龄传记的十年艰辛历程。艾老用老式电脑进行写作,赴上海、广州、香港采访和搜集资料,“躲”在故居资料室专心创作,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再现了艾老不负重托、呕心沥血的工作过程。黄女士讲述自己帮助艾老代读中文资料、充当粤语翻译、细心打印文稿等细节,让现场的党员干部听后十分感动,感慨宋庆龄传记中凝结着艾老和黄女士夫妇两人的汗水和辛劳。


讲座现场互动热烈,党员干部们踊跃提问:艾老1951年为什么毅然返回中国,如何对外讲述中国故事,如何帮助宋庆龄处理文稿,如何参加政协会议参政议政……故居老员工回忆与艾老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并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忘记艾老,因为故居文物库的立项与艾老的多方奔走努力是分不开的。


青年干部分享了听讲座的感受,认为爱泼斯坦是中国历史的奋斗者、记录者和传播者,表示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完善自身人格,讲好宋庆龄故事,不负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为宋庆龄的事业、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