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人精神一一宋庆龄故居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

春和景明,山色返青。随着202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数千名社会各界妇女同胞走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参观宋庆龄生平展,聆听专题讲座,追随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的足迹,感受爱国精神。












来自中联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水利部、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文物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检察院、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开放大学等北京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以及部队和社会组织等60多个团体的妇女同胞们走进宋庆龄故居,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场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故居高度重视“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的接待讲解工作,将其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实践,统筹协调各部门人员及志愿者老师,严格遵循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放多条通道疏散游客,保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下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他们有的值守序厅,不间断地为预约团体播放欢迎词;有的加强安全巡视,保障参观群体有序疏散、防止聚集;有的组织志愿者为预约团队拍合照、留纪念……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保障了“三八”接待小高峰的安全高效运行。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为观众们讲解宋庆龄生平展、原状陈列展,带领观众们参观古建园林,感受时代变迁,学习伟人精神。节日期间,在序厅前、展厅里、长廊中,处处有观众留影合照的身影,大家近距离地观看着宋庆龄的历史照片、藏品、手迹等文物资料,仔细端详、流连忘返、意兴高昂,对宋庆龄波澜壮阔的一生也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纷纷表示这位二十世纪伟大女性留下的精神遗产是永垂不朽的。在欢声笑语中、在起此彼伏的阵阵掌声中,观众们向讲解老师真诚道谢、挥手再见,心有所获地为“三八”国际妇女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社会各界妇女同胞们从不同行业、不同角度表达了对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的崇敬之意,她们有的留言道:“宋庆龄为中国革命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为中国建设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以及对中国全体少年儿童慈母般的大爱之情使我肃然起敬,作为妇女同胞,也要专注耕耘个人专业领域,勤恳工作,从点滴处为社会做贡献。”“宋庆龄为新中国奋斗的一生是加强党史学习的鲜活教材,是她‘永远和党在一起’的生动诠释,更让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信仰。”



各单位对活动高度重视,确定了“凝聚巾帼力量 庆祝建党百年”、“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安排聆听“优秀党员宋庆龄”“宋庆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等讲座,深入了解宋庆龄投身革命70余载,在漫长、曲折、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紧跟时代步伐,追求真理,矢志不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终于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的故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说,“这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学史力行’体验。宋庆龄是一位伟大的女性,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缅怀这位共产主义战士,向她学习、向她致敬,是我们的难忘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