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忆伟人,学党史,悟党性,践行动
——宋庆龄故居迎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高峰

  

春风和煦,绿回大地,宋庆龄故居迎来又一个接待高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故居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场所,吸引了大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的党员干部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领导专家宣讲,牢记初心使命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国家京剧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中联部机关服务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前来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为中办老干部局的同志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分析宋庆龄尽管只有15天党龄,却倾其一生投身革命的坚定立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同志在参观后,谈到宋庆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崇高品格,强调要学习宋庆龄与党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伟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基金部、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4个党支部联合举办的“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主题联学暨主题党日活动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杭元祥讲述了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伟大精神,介绍了基金会继承宋庆龄未竟事业的主责主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张贺福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以《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为题,介绍了书中所收文稿的基本内容,并对学习党史要把握好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在首都师范大学国文学院、会国际部、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召开的“学习光荣党史、弘扬宋庆龄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中,外交部前礼宾司司长、中国驻希腊、爱尔兰大使罗林泉作“学习中共党史,为中国外交不懈努力”专题报告,娓娓道来自己从事外交工作的小故事和体会感悟。


演唱红色经典,创新党史学习方式

在国家京剧院、会国际部与宋庆龄故居党支部开展的联学联建活动中,各支部党员共同欣赏了京剧演员们带来的“红色经典”唱段《咏梅》《奇袭白虎团》《杜鹃山》《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片段,感受国粹京剧的魅力,在红色经典中学习党的历史。在“诵经典 学党史”——第四届海棠诗会上,宋庆龄故居工作人员带来原创诗歌《中共党史中的宋庆龄》,生动展现宋庆龄同志的高尚品格和炽热情怀;来自西城区的艺术家昂深情演绎革命先辈经典著作《艰难的国运和雄健的国民》《墓畔哀歌》《重上井冈山》,在诗歌中重温我们党激动人心的百年伟业。中联部机关服务中心青年学习小组与故居青年学习小组开展联学,共同朗诵了《党旗颂》《中共党史中的宋庆龄》《青春中国》等红色诗歌,共同学习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传承宋庆龄精神,发挥青春力量。






 

专题讲解讲座,弘扬伟人精神

党史教育以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宋庆龄故居预约《优秀党员宋庆龄》《中共党史中的宋庆龄》主题讲座的络绎不绝。在参观宋庆龄生平展、原状陈列的基础上,故居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研究开发宋庆龄精神系列专题讲座,深入讲解宋庆龄同志的故事,从早年学习马列主义到继承孙中山遗志,到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到促进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直到临终前被接收为中共正式党员,全面、系统、生动地反映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中央统战部三局、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国家广电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管理干部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党校、中信集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船舶、中国电信、北京控股集团、京城机电等多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聆听了专题讲座,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宋庆龄同志,重温了恢弘党史,在党性上有了很大提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会培训交流中心与宋庆龄故居三家单位召开了主题报告会,对我国疾控体系发展及现状、宋庆龄先生伟大精神、基金会在青少年生命教育探索方面等,作了专题报告。

各家新闻媒体纷纷制作党史系列专题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媒体到故居现场拍摄。故居从资料提供到讲解展示,精心准备、密切配合,争取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讲好宋庆龄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