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永恒的精神,不朽的奇迹——抗战时期中国工业两大运动”展览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开幕


8月5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办、宝鸡市长乐塬片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承办的“永恒的精神,不朽的奇迹——抗战时期中国工业两大运动”展览在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开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柯鲁克,中国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中国工合理事长田玉萍,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八局局长张武军,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工业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周岚,陕西省宝鸡市政协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和惠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等出席开幕式。


杭元祥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揭示了党在百年征程中始终巍然屹立、奋勇向前的精神之源。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而抗战时期中国工业的两大运动,则是伟大抗战精神的生动体现。抗战时期中国民族企业内迁和工业合作运动都与宋庆龄密不可分。从中国工合的最初酝酿、产生和发展,直至恢复,宋庆龄一以贯之地以其崇高威望和杰出才能竭尽全力给予支持,有力影响和感召了国共两党及社会各界、国际友人以及爱国华侨参与其中。作为两大运动交集点的宝鸡古称“西府”,是宋庆龄故居庭院中西府海棠的故乡。我们愿与陕西、宝鸡共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宋庆龄的故事,在新时代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和惠敏表示宝鸡因抗战而兴、因工业立市。抗战爆发后,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先生发起成立了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宋庆龄先生曾担任促进工合国际委员会名誉主席,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展览活动精心挑选了部分代表性强、便于运输保管的图片和实物,以史为鉴,培根铸魂,生动讲述了抗战精神、民族精神、工合精神、工业精神。


柯马凯表示,正是在宋庆龄的引导和感召下,一大批国际友人成为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加入工合或分赴世界各地筹建当地工合促进委员会,本次展览中有很多这些工合人的合影。

开幕式在情景歌舞《家在西府》中拉开帷幕,展示了宝鸡悠久历史;陕西省宝鸡市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宣传片,让人们通过屏幕感受工合精神、宝鸡风貌;诗朗诵《不倒的长城》,高亢激昂,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不畏强敌、永不屈服、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

 

宋庆龄一生关爱儿童,曾经亲自倡导“小先生制”。开幕式上,宝鸡市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成为新的“时代小先生示范基地”。艾多为宝鸡市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基地授牌,希望共同为少年儿童搭建成长平台,讲好红色故事,发扬革命传统,培育时代新人。

1938年8月5日中国工合成立。1939年1月,工合国际成立,宋庆龄担任工合国际名誉主席。她坚定支持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等人筹建工业合作协会,大力宣传工合在抗战中的独特作用,呼吁国内外各方人士支持工合,并且带头募集捐款和物资予以援助,使中国工合运动在国内得到国共两党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国际上得到同情中国的各国政府、民间组织及爱国华侨的广泛援助。抗战时期中国工业两大运动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抗战中的一个奇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一个典范,伟大抗战精神的一个写照。




历史走过,精神不灭。抗战时期两大工业运动的珍贵影像资料将重现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一幅幅褪色的壮烈图景将生动描绘民族工业的奇迹。陕西宝鸡窑洞工厂的抗战传奇在首都北京生动再现。

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戴伟,宋庆龄生前友好阳早寒春之子阳和平,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堂林等参加开幕式。

展览包括图片/文物百余件套,3D打印展品和窑洞场景再造令人印象深刻,自即日起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展出,到12月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