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故居的铁树开花了

北京宋庆龄故居原本就是醇亲王府的花园,这里三山怀抱、四水环绕;绿树浓荫,花香四溢。王府花园最不缺的就是奇花异草。这里不乏文人笔下的梅兰竹菊,更有百姓喜爱的玉(玉兰)堂(海棠)富(牡丹)贵(桂花)……这儿的花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堪称奢华。

“开花了!”在这座宅院里早不是新鲜事了。而今天在故居东广场却有一处引得有游人驻足围观、奔走相告的奇景。老人们喃喃自语:好兆头,好兆头!年轻人惊喜地告诉同伴: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呐!孩子们拍着小胖手喊着:铁树-开-花-啦!

上世纪六十年代,宋庆龄同志在周总理精心安排下搬到这里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纷纷前来祝贺她乔迁之喜。周恩来和邓颖超赠送的石榴树、陈毅赠送的榕树盆景、彭真赠送的蓬莱松、廖承志赠送的铁树……它们一直在这里生长,已近60年,并称为“活的文物”。

这两棵铁树一雄一雌,足有两米多高。真像两把撑开的大伞,又像喷涌而出的绿泉,远远看去好像一片绿云。今年这雄雌两棵铁树同时开花。雄花在茎的顶端,花瓣围着柱头一层层叠上去,像一颗很大的玉米棒,又像座小巧玲珑的金色宝塔。雌花却像一个大绒球羞涩地躲在绿叶丛中。人们说铁树开花寓意着吉祥和好运的来临。民间早有:“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古藤发了芽”的说法,是美好和幸福的象征,遇到了就表示见到了很好的吉祥瑞兆。旧时的老树蔓延着新生的花朵,那一刻枝上花、花下人喜悦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在院子里我遇到故居的花匠师傅,他说:铁树开花是正常的事。是植物就会开花,只要环境条件适宜就能正常开花。是啊,这些年大气污染治理天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新,铁树开花自然就开花啦。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园丁们的辛勤浇灌。有了他们的细心养护,这些的花草才能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故居的园丁换了一拨又一拨,那些老职工、老党员也许没能赶上“锤头砸锁链”的年代,而他们“镰刀舞神州”曾堆起稻谷的金山,今天他们又使这古老的庭院繁花似锦姹紫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