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教育部社科司党支部、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党支部 联合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缅怀孙中山、宋庆龄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弘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10月25日,教育部社科司党支部、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社科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徐青森,副司长谭方正、宋凌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艾多,副主任胡堂林、李洪安,以及两单位党员干部共计4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宋庆龄同志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深受中国各族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崇敬和爱戴。活动第一环节,两单位党员们集体参观了《孙中山宋庆龄与辛亥革命》文物图片展、宋庆龄生平展和宋庆龄故居原状陈列,深刻领会了孙中山和他领导的辛亥革命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领会了宋庆龄一生为中国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和人类和平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和伟大精神。


活动第二环节,故居党支部书记、主任艾多致辞。她代表故居管理中心对社科司全体党员和仝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双方加强交流,特别是在青少年思政课实践教育上加强合作。中央马工程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为两个支部党员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对辛亥革命成果的继承和发展》的辅导报告。仝华教授围绕成立百年中国共产党对辛亥革命的论说、中国共产党对辛亥革命伟大抱负的继承、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发展辛亥革命的伟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深入细致的讲解,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继承者,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民族复兴。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分析透彻、论述有力,让党员们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活动第三环节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进行学习交流,社科司青年理论小组组长范丹卉主持本环节活动。两个支部的青年党员代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大思政课’建设与博物馆育人”“台湾问题和促进两岸友好交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点评中,艾多同志认为本次党日活动有创意、效果好,是在党建工作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仝华教授认为“大思政课”建设能够有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并指出“大思政课”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在党史学习与研究中加强原著和史料文本的使用;社科司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谭方正认为从历史角度深入探究台湾问题很有意义,体现了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并展现了大家在台湾问题理论研究的较大潜力。


徐青森同志用“三个共同”对两家单位的交流合作做了概括:一是有着共同使命,在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上都肩负重任,特别是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具有共同的育人目标;二是开展共同行动,在主题党日上共同听取报告并交流研讨,践行了育人者必然自己要先受教育的原则;三是搭建共同愿景,在思政课教学等方面搭建更广泛的合作平台,能够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