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精神 ——宋庆龄故居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

春回大地,山色返青。时值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来自中央外宣办、中纪委、公安部人事、国家安全部、国家审计署、自然资源部、中科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数千名社会各界妇女同胞走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参观宋庆龄生平展,聆听专题讲座,追随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的足迹,感受爱国精神,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场所,故居高度重视“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的接待讲解工作,将其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实践,统筹协调各部门人员及志愿者老师,严格遵循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放多条通道疏散观众,并专门在庭院开阔处设立临时宋庆龄生平展展板,保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下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他们有的值守序厅,不间断地为预约团体播放欢迎词;有的加强安全巡视,保障参观群体有序疏散、防止聚集;有的组织志愿者为预约团队拍合照、留纪念……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保障了“三八”接待小高峰的安全高效运行。特别是对于国家审计署500人的参观队伍,故居专门制定室外参观路线,安排5人讲解小组,高效配合,给大家带来高质量的参观体验。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为观众们讲解宋庆龄生平展、原状陈列展,带领观众们参观古建园林,感受时代变迁,学习伟人精神。节日期间,在序厅前、展厅里、长廊中,处处有观众留下合照的身影,大家近距离地观看着宋庆龄的历史照片、藏品、手迹等文物资料,认真研读,满怀崇敬。在欢声笑语中、在起此彼伏的阵阵掌声中,观众们向讲解老师真诚道谢、挥手再见,为“三八”国际妇女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满足大家的需求,故居特地开放南楼和多功能厅两个场地安排“优秀党员宋庆龄”“宋庆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等讲座,让大家深入了解宋庆龄投身革命70余载,在漫长、曲折、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紧跟时代步伐,追求真理,矢志不渝,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终于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的故事。有的将参观、讲座和重温入党誓词结合起来,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度过了一个充实难忘的节日。

 

社会各界妇女同胞们从不同行业、不同角度表达了对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的崇敬之意。她们有的留言道:“在宋庆龄故居度过三八妇女节很有意义,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宋庆龄专题讲座深度解读,启发我们向宋庆龄学习,树立远大理想,砥砺高尚品格,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勇敢无畏,坚定无私,永远和党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在3.8国际妇女节这一天,学习“二十世纪伟大女性”的事迹与精神,感受“国之瑰宝”的品格与力量,激励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中实现女性担当!”“几次来到故居参观学习,感到常来常新,常学常新,尤其是漫步在古建园林中让人身心愉悦,在这里度过妇女的节日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