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2022年海棠诗会暨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成功举行

 

春意勃发,海棠盛放。415日,“海棠花开向未来——2022年海棠诗会暨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活动在云上成功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于群,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致辞。著名演播家、艺术家和诵读爱好者在宋庆龄故居诵读经典、载歌载舞,捧出一场文化与精神的饕餮盛宴,唱响一支和平与友谊的时代赞歌。

 

于群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中的这两株西府海棠历史悠久,丰姿依旧,不仅涵养了西城区海棠诗会这一文化盛事,被推选为北京的“海棠王”,还深受各国友人的喜爱。此次活动挖掘展示海棠文化、汲取精神力量、开展文化交流、促进民间友好,与中国-东盟中心合作,旨在落实好去年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共识、不断增强工作时代性,携手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家园。

 

陈德海秘书长表示,东盟国家和中国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宋庆龄名誉主席与许多东盟国家领导人建立了深厚情谊。多年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关系,为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促进双方青少年交流,推动中国—东盟友好事业代代相传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宋庆龄故居员工带来原创诗歌朗诵《海棠花开寄深情——孙中山宋庆龄与东盟各国人民的友谊》。

 

活动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汪洋和主持人牟丹主持。著名诗人阿紫和著名配音演员周扬带来的诗朗诵《冰雪颂》、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锐带来诗朗诵《谷神星上的鸟鸣》致敬冬奥会;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邬晔纬带来诗朗诵《丝路之歌》,李玲在小提琴悠扬的伴奏中朗诵诗歌《理想》;著名朗诵家胡乐民带来诗朗诵《我赞美世界》。

 

 


棒宝贝儿童学苑的孩子们齐声诵读《声律启蒙》,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带来昆曲表演《游园》,什刹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高歌一曲《灯火里的中国》。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此次海棠诗会暨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活动以“海棠花开向未来”为主题,整合发挥“书香西城”活动品牌、故居活动品牌的综合优势,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和全国首善之区建设,共同讲好宋庆龄的故事,展示中华文化魅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东盟中心支持,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共同主办,西城区阅读推广中心承办,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协办。受疫情影响,活动现场不设观众席,通过央视网等10余个媒体平台播出,人民网、新华社、北京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截至发稿时已有数十万人观看和点赞,产生广泛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