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让宋庆龄的伟大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开放40周年之际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成立4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对公众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以下简称故居),是完整保存宋庆龄最后18年生活、工作原貌的名人故居纪念馆,1981年10月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5月对外开放。

40年来,故居人始终牢记邓小平、邓颖超、廖承志、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嘱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工作要始终把握时代性主题的根本要求,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历任基金会主席康克清、黄华、胡启立、王家瑞和现任主席李斌同志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基金会党组的安排部署,自觉践行基金会“和平·统一·未来”宗旨,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肩负使宋庆龄伟大精神发扬光大的初心使命,坚守“文物宝库、研究机构、宣传阵地、交流平台”的基本定位,经过一代又一代员工筚路蓝缕、拼搏奋斗,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在讲好宋庆龄的故事、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素养、为民族复兴凝心聚力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一、回顾过往,40年来故居各项事业取得全面发展

宋庆龄故居的筹建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进行的。1981年7月根据中央指示组成筹备组,9月由中央书记处决定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1982年5月29日,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在故居举行仪式,隆重纪念宋庆龄同志逝世一周年,邓颖超、廖承志、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方面人士一起见证了宋庆龄故居揭幕典礼的庄严历史时刻。40年来,这座故居把宋庆龄同中国各族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每次历史脉搏的跳动,无不与改革开放的蓬勃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息息相关,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宗旨事业紧密相连。

一是致力于保护好、利用好孙中山宋庆龄的文物宝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40年来,故居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不断改善文物保护条件,推动文物整理、征集和利用跃上新台阶。1993年宋庆龄诞辰百年纪念之际修建“瑰宝亭”,庭院内唯一永久纪念设施落成,与原有建筑浑然一体、相得益彰。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文物库工程竣工,宋庆龄生平展移至文物库地上一层展厅,文物保护和基本陈列条件大为改善。进入新时代,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庭院古建全面修缮,完好呈现中国古代园林景观。2020年实施“平安工程”,申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启动文物大墙修缮和安技防改造工程,筑牢安全底线。宋庆龄故居馆藏可移动文物20360件(套),许多是中国近代和现代革命历史的有力见证,已经全部完成电子化并纳入国家文物信息网络系统,为举办专题展览奠定基础。坚持多种渠道抢救、整理、征集文物,得到海内外宋庆龄生前友好、亲属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近700件,其中包括国家一级文物《鸿雪因缘》纪念册,同时接收黄华和爱泼斯坦藏书,大大丰富了故居馆藏,提高了文物宝库的“含金量”。

二是致力于建设宋庆龄生平事迹和伟大思想的研究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40年来,故居致力于宋庆龄生平业绩的研究、展陈和传播,基本陈列、专题展览、学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基本陈列宋庆龄生平展历经1993年、2001年、2009年三次改陈,地上一层展厅投入使用,展陈面积800多平米,比开放时扩充了一倍。同时,积极主动服务大局、紧跟时代,举办专题展览100余场。进入新时代,结合重大节点,先后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展孙宋廉洁思想与实践展宋庆龄与国际友人马海德、路易·艾黎、白求恩、爱泼斯坦系列展览,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展、宋氏三姐妹旗袍展、宋庆龄与开国领袖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展等,赴俄罗斯、日本、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展览,赴全国十多个省市区巡展。坚持开门办会,积极与北京8+名人故居、孙宋纪念地(机构)联合举办系列展览和活动,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与海内外相关机构合作,举办“远东反战会议召开83周年”、“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的宋庆龄”等座谈会,参加孙宋纪念地联席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外妇女论坛、中印文化交流圆桌会议等学术交流活动。组建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专家组,开展委托课题研究,为基金会和故居项目孙宋研究提供智力支持。整理、编辑、出版宋庆龄的著作、史料十余种,宋庆龄与爱泼斯坦、杨孟东书信集以及《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披露第一手史料,《建国方略》线装影印版被多家机构珍藏。

三是致力于打造宋庆龄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40年来,故居接待来自世界各地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千万人次,社教活动产生品牌效应,宣传工作成效明显。进入新时代,在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中,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日活动,年接待超过600场,提供专题讲座,从宋庆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直至成为共产主义伟大战士的历程中,揭示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必然结论。面向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0余年如一日打造“时代小先生”品牌活动,拓展和丰富宋庆龄“小先生”活动的外延,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辐射海外建立30多个示范校(基地),逾万名青少年参加活动,间接受益青少年达十万多人,项目获评中宣部“新时代爱国主义创新实践案例”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开发社会大课堂系列课程,编辑出版《宋庆龄故事——青少年学习手册》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研学教材在新冠疫情下探索线上活动方式,承办基金会寻找海内外云故事会文化小大使”和“‘上合’文化小大使”活动,带动5大洲35个国家和上合组织16国青少年参加,作品网络点击量超3000万人次。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制作推出6集课程《同上一堂课·宋庆龄的故事》覆盖全国中小学生,通过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等多次向海内外观众双语直播,“学习强国”平台推出文物故事吸引百万读者观看

四是致力于搭建增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港澳台交流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40年来,故居以文物文化为底蕴广交四海朋友,搭建国际交流、港澳台人文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对基金会事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进入新时代,故居以小切口做大文章,打造一年一度的“海棠文化节”,合作举办的“海棠诗会”、“花植艺术节”,吸引大家争相一睹首都“海棠王”风采承办多场外事活动,包括中德“山村对话”、中印圆桌会议、中日餐饮交流会、中法交流“高醇芳书画展览”、中非青年领袖大联欢APEC财长会、联合国日庆祝活动到访故居的有德国总理默克尔、新西兰总督杰里·迈特帕里及夫人、科特迪瓦总统夫人、荷兰前首相、缅甸前总理吴努之女、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夫人等外国贵宾,有数十国驻华大使及大使夫人也有贝克汉姆、马布里等世界知名文体明星纷纷留下“参观宋庆龄故居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宋庆龄是一位伟大的女性”等感言。外事活动中,“时代小先生”英文讲解接待各国嘉宾,展示中国少年儿童风采,产生良好国际影响2012年起连续举办七届两岸“孙中山与宋庆龄研讨会”,2015年起举办三届“庆龄论坛——两岸女校长对话会”每年接收文化旅游部组织的港澳大学生开展文化实践活动,迄今已接收百余人。

二、探索规律,认真总结故居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

回顾40年的发展历程,故居人始终牢记故居开放是“为了使宋庆龄同志的伟大革命精神更加发扬光大,让人民世世代代纪念她、学习她”,在逐步体现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传承优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典雅品质优势、宋庆龄研究中心的智库学术优势、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教学育人优势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得了有益启示。

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作为党中央决定和支持下成立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40年来,故居人始终坚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把学习优秀党员宋庆龄同志作为终身追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故居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向前。

必须坚持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发源地和直属单位,40年来,故居人始终自觉肩负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宋庆龄伟大精神的重要使命,始终紧紧围绕“和平、统一、未来”三项宗旨,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推动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必须坚持在改革创新中与时俱进。作为文博机构,40年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故居人始终把握时代性主题根本要求,把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时代关切出发,努力挖掘和展示宋庆龄生平事迹的时代内涵,让宋庆龄的伟大精神激励人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踔厉奋发、一往无前。

必须在坚守风险底线中确保平安。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年来,故居人始终牢记守护好故居是必须履行的根本责任、保护好文物是必须坚守的工作底线,不断强化保护意识、完善保护制度、落实保护措施,开展经常性的隐患排查治理,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确保革命文物和文物古建安全。

三、四十不惑,推动故居事业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把握时代性主题根本要求,秉承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坚持不懈为弘扬孙中山宋庆龄伟大精神,为基金会践行三项宗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来坚守。要大力弘扬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金会工作要始终把握时代性主题的根本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故居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宋庆龄同志生平展改陈工作为抓手,服务大局,集中力量,深入研究改陈方案,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以两个规划方案为保障,制定并落实故居文物保护中长期规划、故居古建园林建设中长期规划,实施技改工程,提升安全系数。以增强宋庆龄研究的话语权为重点,加强对孙中山宋庆龄生平、精神研究,进一步讲好文物故事。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使命,推动时代小先生项目升级,强化青少年“强国复兴有我”的情怀和担当。

深化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要进一步完善故居管理的各项制度,倡导“忠诚、奉献、实干、创新”的机构文化,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要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化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执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具体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工作,确保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伟人精神光耀千秋。人生四十而不惑,故居四十年只为序章。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八届理事大会各项部署,贯彻李斌同志强调把握时代性主题、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的指示精神,在基金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接续奋进,让宋庆龄的伟大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