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2022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在会上致辞。

6月1日下午,按照会党组要求,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召开干部职工代表会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安晋主持,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对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重要贺信精神作出具体安排。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堂林、李洪安,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40周年纪念大会热烈隆重,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会发来贺信,使得这一天成为基金会的“高光时刻”,全国瞩目,举世皆知,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指导新时代基金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结合大会上汪洋同志的讲话、尤权同志的要求、李斌同志的指示,与会同志认真学习贺信,结合故居开放40年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实际畅谈体会,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刻把握贺信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今后的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会议从五个方面强调了贺信的重要指导意义。一是贺信指明了我会的立会之本是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我们要继承发扬宋庆龄的精神,讲好宋庆龄的故事,深刻理解和阐释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为什么把宋庆龄尊称为“先生”,揭示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历史必然。新时代“永远和党在一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贺信指明了我会工作的根本立足点和落脚点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回答了“我们到哪里去”的问题。要立足于人民团体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职能定位,搞清楚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建立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要继承和发扬宋庆龄先生的崇高精神,学习和研究她如何建立国内国际统一战线,注重发挥孙中山宋庆龄的影响力号召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三是贺信指明了我会的强会之路是把握时代主题、发挥特色优势,回答了“我们的道路怎么走”的问题。要贯彻落实党对群团工作和群团建设的要求,全面深化群团改革成果,坚守基金会政治底色。要做中央政策的执行者、时代大事的参与者、改革步伐的同频者,体现时代特色。要恪守宋庆龄“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要求,在脱贫攻坚和抗疫救灾中彰显公益本色。四是贺信指明了我会工作的着力点是践行“和平·统一·未来”宗旨,回答了“我们的力量怎么用”的问题。要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积极作用,在共同富裕主战场响应党的号召和人民呼唤。在社会服务领域,要进一步积极布局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生态环保、文化创造,起到“润滑剂”“调节器”的作用。在国际交往大舞台,要进一步扩大知华友华的“朋友圈”,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采。在两岸交往领域,要进一步增进与港澳台同胞的血脉亲情,共同维护国家利益、推进祖国统一、分享民族荣光。在青少年领域,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拔节孕穗期”思想引领,打造活动品牌,树立良好声誉。五是贺信指明了我会事业发展的依靠力量是理事、志愿者、机关干部三支队伍,回答了“我们的事业依靠谁”的问题。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具备群团工作能力的干部队伍,要发挥理事的主体地位、调动广大理事的积极性,要为志愿者提供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这种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的工作方式,保持了宋庆龄抗战时期创立保卫中国同盟的优良传统。

会议就故居管理中心如何贯彻落实贺信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以及汪洋同志在纪念大会讲话中明确指出希望故居发挥实践育人作用等具体要求,凝聚着新时代党中央对故居的充分肯定、高度重视和殷切嘱托。故居人要把无比的自豪感化作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切实肩负光荣使命,进一步发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推动时代小先生项目提质升级,拓展宋庆龄亲自倡导的小先生活动的外延,打造具有实验性、示范性的基金会实践育人“金品牌”。要努力发挥故居作为精神家园的培根铸魂作用,进一步讲好宋庆龄的故事,为基金会举办孙宋专题展览、庆龄论坛、大学生文化实践等活动提供坚实保障,成为增强同胞血脉亲情的基金会港澳台交流“金纽带”。要着力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挖掘展示故居历史文化资源的综合优势,让更多海内外华人、国际友人走进故居获得精神滋养和文化熏陶,成为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基金会国际交流“金名片”

会议强调,贺信标志着基金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也标志着故居的事业站在了新起点。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学习贺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贺信精神的热潮,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把贺信精神落实到故居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踔厉奋发、拼搏奋斗,乘势而上推动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为新时代基金会事业迈上新台阶提供保障和支撑,推动贺信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