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实践育人新探索——2022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8月1日至12日,2022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夏令营成功举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李安晋出席闭营式。故居副主任胡堂林、李洪安和驻地教官,故居老师、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辅导老师、来自北京、吉林、山东、河南、湖北等全国各省市小营员及家长共二百余人参加闭营式。



在两周的夏令营生活中,营员们锻炼了体魄、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也收获了友谊。闭营式由军训演练、讲解实践和才艺展示环节组成。小营员向大家展示了几天来的军训成果,他们个个精神饱满,展旗帜、站军姿、踢正步、秀技能,军体拳伴随着声声呐喊,虎虎生威,赢得阵阵掌声。



在主楼和庭院中,他们分成小队,用中英双语展示夏令营所学知识技能,讲述宋奶奶的生平事迹和故居的前世今生,仪态落落大方,发音字正腔圆,引得大家纷纷点赞。



闭营式上,小营员与家长一同回顾了夏令营的精彩瞬间,并大展才艺、抒发豪情。童声天籁合唱双语歌曲《雪花》韵律悠长、令人回味,话剧《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少年宋庆龄》活灵活现、重温历史,钢琴、扬琴、单簧管、琵琶、军鼓、爵士舞、武术表演、抖空竹等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最后全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出孩子们生龙活虎、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欢快的歌声中,大家为在8月间恰逢生日的营员集体庆生,让温馨美好的记忆永存心间。











营员们成立营委会锻炼自我管理,共同学习实践,培养协作精神,最终全体通过考核,获得夏令营合格证书。领导为营员颁发证书。


此次夏令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开展外事礼仪和讲解技巧培训,每天安排大量实践,手把手教孩子学真本领。夏令营配备专业力量,驻地教官开展正规军训,北京市金牌志愿讲解员和故居老师共同精心备课,港澳青年学生与小营员线上互动交流。






夏令营精心设计多学科拓展课程,将趣味性、知识性有机结合,组织营员探访和平鸽舍、采摘梨子葡萄、创作花草书签、制作“接福”画框,引导孩子参加劳动实践。安排消防演练、安检培训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夏令营邀请国际知名外国专家成为亮点,给孩子们带来大师级的宝贵体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先生欣然担任夏令营教师,他如数家珍地双语讲述宋奶奶和她的外国朋友的故事,现身说法更让孩子兴趣盎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马克·力文用英文歌曲与孩子们沟通,大草坪上被孩子团团围住热情互动,让他不由发出感叹:“孩子们的英文真棒!热情真高!学得真快!”(Their English was very good, their enthusiasm was amazing and they all learned very quickly!)




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的指导和支持下,夏令营特邀新时代好少年和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参加,发挥小榜样的引领作用。湖北宜昌“案板下上网课的女孩”的柯恩雅说:“时代小先生夏令营给我留下的印象快乐而深刻,我了解了更多宋奶奶的故事,我喜欢这里的老师,希望下次再来宋庆龄故居!”河南鹤壁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王泯燃说:“被大家推选为营长,我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时代小先生夏令营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让我感到收获很大!”吉林松原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马忠瑞说:“宋奶奶‘永远和党在一起’,让我想起红领巾心向党,参加这次时代小先生夏令营让我学到了知识,也和小伙伴结下了友谊!”来自后海社区的3名低保家庭的孩子说:“能够在夏令营学习宋奶奶的故事,我们要讲给更多的小伙伴听!我们要积极参加时代小先生活动,将来为祖国做贡献!”时代小先生优秀代表吴思然等也和营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时代小先生夏令营今年是第十二届,共举办两期,旨在“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传承宋庆龄“小先生夏令营”的传统,本着“实验性、示范性”原则,在目标确立、师资配备、学习计划、实践安排、素质训练、能力培养、榜样引领等各方面努力探索新时代新标准,体现新特点新优势,进一步发挥宋庆龄故居实践育人作用,打造新时代少年儿童实践育人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