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人生若只如初见 ——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生平展” 在宋庆龄故居预展

 

国庆前夕,2022930日,“人生若只如初见——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生平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南楼预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李安晋,故居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胡堂林,副主任李洪安,纳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子菲出席预展开幕式。

 

胡堂林代表故居首先预祝此次展览圆满成功,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国庆前夕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向历史的纵深处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打造深具诗情画意和人文底蕴的文旅地标,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发展故居文博事业、打造基金会人文交流平台做出新贡献。

 

纳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子菲在开幕式上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详细讲述了纳兰性德与宋庆龄故居的渊源,将纳兰家族的历史娓娓道来,一段纳兰事,半部大清史。她深情地说,在故居举办此次展览,正是纳兰性德回家了。

 

展览地点设在故居南楼——300多年前纳兰性德和朋友们吟诗作赋之地,也是纳兰词《南楼令》中“正风雨,下南楼”的场所。古色古香的建筑中,展览分“须知名士倾城”“相门翩翩公子”“清代第一才士”“江湖落落狂生”“千古伤心词人”“历史评价”六个部分陈列,生动反映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的生平事迹。迄今发现的纳兰性德唯一存世手卷临本、纳兰性德墓砖及拓片、叶嘉莹先生为纳兰性德所作诗三首等展品均为首次在宋庆龄故居与观众见面。

位于什刹海后海北沿的宋庆龄故居曾是清代大学士纳兰明珠的府邸花园,明珠之子——康熙御前侍卫、著名词人纳兰性德在此度过了其人生的大部分时光,留下许多传世名篇和感人故事,历经数百年而不衰,在新时代更受到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纳兰性德在世时,园中渌水亭边“芝兰满座,客尽凌云,竹叶飞觞,才皆梦雨”,他在这里畅叙友情、倾诉爱情,思古喻今、吟诗立言,以旷世才情留下不朽词章,成为满汉民族融合的文化结晶,至今仍然深受“兰迷”的喜爱。参观展览,观众可以回顾纳兰生平,追寻纳兰足迹,吟诵纳兰名篇,感今古同情,叹诸贤同群,体会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命运与共,对于感悟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具有积极作用。

国庆期间,通过此次展览,为广大民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提供一个可供人们精神追忆的历史空间,创造一种类似“活态博物馆”的公共空间,探索打造一个具有多重意义、更接地气的城市文化地标。展览由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与纳兰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预展为期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