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诗意·海棠”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展示(1)




为弘扬宋庆龄的崇高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的内涵,鼓励人们创作新的诗文经典,抒写爱国爱党爱生活的时代新篇,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和首善之区建设,2022年7至8月,由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西城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支持的“诗意•海棠”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成功举行,广大作者创作了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较强的优秀作品。在今年古西府海棠即将绽放之际,现将“诗意·海棠”诗歌奖、散文奖作品予以展示,以飨读者。

(一)“诗意·海棠”诗歌奖获奖作品

《花继续开》

作者:青绵

应该能循着海棠的花影

从白纸黑字中间

拨开略是发黄的年岁

轻缓地走进你

风雨不褪的一抹赤红

岁月不败的万丝柔情

风过缱绻故园

白鸟飞过蓝穹

变幻成云

崭新的脚步正越来越近

清水汀汀,砖墙寂静

老树在扎根

花继续开


《又见海棠》

作者:何铜陵

春光的浓妆淡抹

凸显您的高贵品质

留给过往的绝美倩影

储存在诗集里留芳

袅袅的海棠馨香,供奉思念

月色漂白的故居

用芬芳,留住英魂

声声鸟鸣,重新装订海棠帖的古韵

翘起兰花指,沏一壶日精月华的氤氲

再对一阙飞花令

不屑春天桃花的随波逐流

也不屑夏日的蝉嘶聒噪

百花杀尽,您却献出果实

以慰相思之苦

当卸下繁复,皈依单纯

您还是那么安祥

笑靥俨然金质小号

激射灼灼光芒

海棠,海棠……

岁岁重逢

今又重逢

仍美得让我流泪


(二)“诗意·海棠”散文奖获奖作品

《风华》

作者:王文

西府海棠,自古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花经九命升降》缩万象于笔端,实幻景于片楮,自列九品九命,而西府海棠正在此例:二品八命,蕙,酴醿,西府海棠,宝珠茉莉,黄白山茶,岩桂,白菱,松枝,含笑,茶花。

北京春夏之交,畅襟斋前,醇亲王所手植之西府海棠花开千叶,丝丝缕缕恍若金缕,光芒倾泄之间又吐丹赤红光,清晨日出时花丝耀眼,傍晚夕阳时又映出一城赤霞之美景。

层层叠叠、团团簇簇俱围于树干之上,层叠花瓣皆呈深红色,风过则花曳,一时若红绸满院、绛帐半楼,难以挪眼。

畅襟斋为宋庆龄同志生前使用过的大客厅,宋庆龄同志尤其爱西府海棠,因其花期长久、娴静坚韧,恰如乱世时奋勇不屈的万千战士,纵风高九万里亦不惧的铿锵精神,西府海棠若有花魂,应也是如此。

而同是京城,周总理的中南海西花厅中亦植有西府海棠两株,此二处之海棠同开花同结果,深红浅红正是人民之血,又如现今蒸蒸日上的红色国度,开的灿烂,开的耀眼。

移灯照处人如玉,灿灿馀辉射碧纱。纵历二百年,西府海棠依旧风华如旧,红光摇曳中,京城西城区夕阳时、也恰似日出景象。花色似胭脂,浓时作欲滴状,怎不叫人心生喜爱?

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西府海棠的痕迹,深植于北京西城区,深植于人民心中,而这铿锵精神、这革命友谊同气连枝的象征,更是难以忘却。红星璀璨,红花灿烂。

且待这海棠年年开,永不老,永不倒,长不朽。


《海棠不惜胭脂色》

作者:王怡然

穿过西城高楼大厦顺着烟袋斜街漫步到银锭桥,就到了什刹海后海,北方难得一见的连片水景通往皇城,串着起城中心最富且贵的地界。自元大都建城,顺延明清、民国,直到今天都还是京城的商业旺地和游览胜地。

在后海,依然能看见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群的缩影,依然能品味出早已远去的皇家遗韵,这里有着很多名人故居,其中最有名的恐怕是和坤曾住过的恭王府了,而在人间4月天里最值得游览的当数宋庆龄故居了。

宋庆龄故居座落于后海北沿,最早是清朝康熙年间大学士明珠的府邸花园,到了乾隆朝成了和珅的一所别院,嘉庆年间是成亲王永瑆王府花园……清末又为末代皇帝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也就是摄政王府花园,又叫西花园。

1962年,周总理亲自为宋庆龄挑选了原来醇亲王府花园西侧的位置,精心筹划改造葺旧更新,在原来主体建筑以西接建一座“中西合璧”的二层主楼,宋庆龄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将近20年,直到逝世。

故居门前水天相映、碧波涟漪,堤岸杨柳轻扬,院内曲径回廊,楼堂亭榭;湖水环绕,山石嶙峋;绿树浓荫,花香四溢,整个庭院雍容典雅、幽静别致。中院正房“畅襟斋”前有两棵西府海棠,据说是当年醇亲王亲手栽种,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之所以被称为“西府海棠”是因为它们生长于西府,也就是陕西省宝鸡市,因此而得名。据说,西府海棠满北京城笼共只有六株,巧的是周总理在中南海西花厅的住所也有两株,一到花期两处的海棠花同时盛开,似乎象征着老一辈革命家之间同气连枝的友情欣欣向荣,如花般馥郁芬芳。不过,还是宋庆龄故居的两株西府海棠因树龄长久,树形硕大,花开时节更为壮观瑰丽,更加引人入胜。

宋庆龄先生非常喜欢这两株繁盛的西府海棠,每年四月上旬,娇艳的海棠花竞相绽放,丝垂翠缕,葩吐丹砂,一层层、一簇簇的玫红色花朵迎风摇曳,花语芬芳春色满园。每到花期,宋庆龄总会邀请友人前来欣赏。彼时,周总理也经常前来探望,想来两位也曾在庭前漫步,赏花论政吧!秋天来临,海棠树结满了金黄色的果实,味道微微酸涩,宋庆龄还曾亲手制作海棠果酱,送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品尝。


近些年来,宋庆龄故居也曾开设过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海棠诗会,让后人在观赏海棠花之美的同时品味历史,赏花观景的同时品味历史文化,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