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故居新闻 > 新闻详情

“赏海棠花开 品中华文化”2023年海棠文化节开幕式暨海棠诗会成功举办


四月的北京,草长莺飞,姹紫嫣红。宋庆龄故居的两株古西府海棠群苞绽放,古朴雄浑。4月6日下午,2023年海棠文化节开幕式暨海棠诗会在故居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出席并宣布文化节开幕,与中外嘉宾一起为“西府海棠图”点上金色花蕊,共同放飞和平鸽,观看文艺演出,并合影留念。


乌拉圭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斯里兰卡大使帕利塔·科雷纳、多米尼加大使布里乌尼·加拉维托、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越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宁成功,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大使夫人,日本、新加坡、巴基斯坦、蒙古、尼加拉瓜、缅甸、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驻华使馆外交官,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王宁、沈蓓莉、于群,副秘书长兼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李安晋,西城区区委书记孙硕、副书记袁海鹏、副区长桑硼飞,有关公益合作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沈蓓莉、史忠俊、孙硕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致辞。沈蓓莉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一贯致力于推动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知相亲,希望进一步推动民间友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为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今年是宋庆龄先生诞辰130周年。我们要弘扬宋庆龄先生的崇高精神,继承这位杰出的国际社会活动家、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先驱的未竟事业,与各国朋友一道,携手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美好家园,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史忠俊表示,自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宋庆龄主席曾经到访过多个东盟国家,与许多东盟国家领导人建立了深厚情谊。宋庆龄主席是中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也是中国与东盟友好事业的伟大践行者。多年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关系,为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起点上,中国—东盟中心愿与各界朋友一道,为共建中国—东盟和平、安定、繁荣、美丽和友好的共同家园贡献力量。


孙硕表示,西城是首都核心区,也是北京营城建都的肇始之地,今年更是迎来了北京建都870周年。每年四月,西城大地诗韵朗朗,弦歌声声,人们在踏青赏花的同时,追忆先贤、缅怀先烈。西城有海棠诗会、丁香诗会、陶然诗会等诸多以诗为纽带的文化活动品牌,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海棠诗会作为书香西城的品牌活动已在宋庆龄故居成功举办五届,与海棠文化节合作举办后成为其重要的一部分。让我们伴着海棠花香,徜徉于文学的海洋,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加强各国文化交流。




在文艺演出环节,国家一级演员刘劲、杨青深情朗诵咏海棠诗词五首;中央民族乐团张璐等演奏民乐《春江花月夜》;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邵天帅等表演昆曲《牡丹亭》选段;诗人阿紫、刘力,主持人邬晔纬、李玲分别献上诗朗诵《读北京》和《海棠风华耀西城》,给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视听享受。




时代小先生艺术团的节目将演出推向高潮。来自北京35中教育集团校的同学们载歌载舞表演了各国经典歌曲串烧,包括中国的《茉莉花》、日本的《红蜻蜓》、韩国的《三只小熊》、蒙古国的《梦中的额吉》、文莱的《毛毛雨》、柬埔寨的《字母歌》、印度尼西亚的《风筝》、老挝的《占芭花》、马来西亚的《哈罗哈罗》、菲律宾的《卖花生》、新加坡的《欢迎来到新加坡》、泰国的《大象之歌》、缅甸的《海鸥》、越南的《白云飘飘浮萍流》、东帝汶的《回家》以及古巴的《关塔纳梅拉》等经典歌曲,通过优美动听的旋律传递着“和而不同”的理念。在现场歌曲的感染下,多位拉美使节及夫人走上舞台,与孩子们共同跳起欢快的舞蹈。整场演出在银河少年电视艺术团的童声合唱《永远在一起》中圆满结束。



华灯初上时分,中外嘉宾流连忘返,在红灯高挂、琼楼玉宇中漫步花园之中,静静欣赏北京最美十大树王之“海棠王”等美丽景观,细细品味苏轼咏海棠名篇中“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难忘意境。




各国嘉宾对文化节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拉美国家驻华使团长、乌拉圭大使卢格里斯代表出席活动的外交官和家属感谢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盛情邀请和精心安排,表示大家在美好的春天来到宋庆龄故居,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追忆历史,感受到中国古老文明的绵延不断,也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精深厚重。坐在宋庆龄曾经接待外宾的会客室,不由感慨宋庆龄的远见卓识,对她为促进国际和平与友好、增进各国人民交流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深表敬佩。卢格里斯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倡议。特别是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令人深受启发。乌拉圭驻华使馆,相信其他使馆也一样,愿作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可靠的合作伙伴,共同促进文明交流、合作发展、全球安全。



2023年海棠文化节开幕式暨海棠诗会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中国-东盟中心、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支持,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什刹海街道办事处、西城区阅读推广中心协办。海棠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宋庆龄故居的前世今生”展览、纳兰文化研讨会、非遗文化展示互动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