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宋庆龄申请加入共产党 临终前实现夙愿


1919年冬,孙中山与宋庆龄在上海合影,纪念结婚四周年。(本网资料图片 来源:北京宋庆龄故居纪念馆)


1954年9月,宋庆龄在第一届全国人大会议上投票。这次会议上,宋庆龄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本网资料图片 来源:北京宋庆龄故居纪念馆)

  伟大的女性宋庆龄,1915年不顾父母反对,毅然与孙中山结合,携手捍卫共和。从上世纪20年代起,宋庆龄即支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最艰苦的岁月里,她以自己的睿智与反动统治阶级的代表人物抗争,给革命事业以博大无私的援助。新中国成立后,她作为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和国务活动中更显示出了一个伟大女性的崇高风范,获得普世尊敬。为了便于代表党的统一战线,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她一直未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病危中,她最后一次向党中央郑重提出入党申请……

  世界共产党党员

  宋庆龄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致力于革命民主主义事业。孙中山逝世后,她是孙中山的理想和事业的坚定继承者,同国民党右派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她“在荆棘里潜行,在泥泞中奋战”,通过不断摸索、对比、鉴别,终于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坚定地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竭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为中国的人民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发展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保卫世界和平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宋庆龄很早就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于1937年就提出过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但当时党的秘密组织以“你现在就是共产党员了”作为答复。

  那是1937年的一天,在和上海秘密党组织派到她身边工作的李云谈话时,她突然放低了声音,轻轻问李云说:“我现在算不算党员?”

  李云心里一热,但不能直接回答,就说:“我回去问问。”

  过了一天,李云按组织的交代,回答她说:“你和共产党员一样。”

  宋庆龄微笑地点点头。

  据李云后来回忆,那天宋庆龄表现得特别高兴,一定要留李云吃饭,并且要给她做一个“我最拿手的,凉拌紫菜头”。

  其实,从后来公开的一份共产国际档案资料中可以看到,宋庆龄不仅早有入党要求,而且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就已经加入过共产党了。

  这份文献,是共产国际联络局派往远东的一位代表,在1934年5月与共产国际联络局负责人谈话的备忘录。

  谈话的最后部分,特别提到了共产国际远东局与宋庆龄的关系。报告人称:“关于孙新林(孙夫人)的问题。她是个好同志,可以留在党内。但是,把她吸收入党是个很大的错误。是代表(指共产国际此前派驻中国的政治代表)提出接受她入党的……她愿意献出一切。她对秘密工作有着很深刻的理解。她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出色地召开了反帝大会。而她一旦成为党员,她就会失去其特有的价值了。”(俄罗斯当代历史文献保管与研究中心档案,全宗号514 ,目录号2 ,卷宗号224)

  在这里可以看出,早在1934年春天以前,宋庆龄实际上就已经加入共产党了。只不过,当时秘密吸收她加入的是共产国际,即所谓世界共产党。

  从廖承志的回忆来看,宋庆龄的入党时间似乎更早一些。

  据廖承志回忆,1933年5月,他刚刚从英国巡捕房被保释出来,宋庆龄突然神秘地来到他家与他秘密接头。

  宋庆龄巧妙地支走了廖承志的母亲何香凝,找到了单独与廖承志谈话的机会,明确告诉他:“我是代表最高方面来的。”

  “最高方面?……”廖承志一时有些惊异地望着宋庆龄。

  “国际!”宋庆龄只说了两个字,随后又补充说,“共产国际。”

  “啊!”廖承志几乎叫了出来。

  “冷静点!”宋庆龄说,“只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上海的秘密工作还能否坚持下去?第二,你所知道的叛徒名单。”

  廖承志回答说:“第一恐怕困难。我自己打算进苏区。第二这容易,我马上写给你。”

  “好,只有十分钟。”宋庆龄微笑着,打开小皮包,摸出一根香烟,自己点了火,然后站起身子,往廖承志母亲的房间走去。

  廖承志飞快地在一张纸条上写出名单,只十分钟,宋庆龄就出来了。她接过纸条,打开皮包,取出一根纸烟,把上半截烟丝挑出来,麻利地把廖承志写好的那张纸条卷成卷儿塞了进去,然后放进皮包里,同何香凝、廖承志道过别后,就匆匆离开了。

  廖承志写道:“尽管过了将近50年,但那短暂的不及半小时的每一分钟,我都记得清清楚楚。”

  不难判断,这个时候代表“最高方面”来秘密接头的宋庆龄,已经加入共产党了。只不过,她入党并没有经过当时的中共中央或中共在上海的秘密机关,而是由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的代表直接发展的。而在中国共产党方面,很长时间并不清楚宋庆龄的这一特殊身份,也没有她入党的任何记录,这也就是为什么她在1949年以后仍然要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直到临去世前才正式取得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称号。

  提出参加中共

  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一切都按党的指示办,她说:“国民党早已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只有共产党能团结全国人民把中国搞好。社会主义就是新三民主义的发展”。她再次提出了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

  1957年4月,刘少奇到上海视察工作时,偕夫人王光美一起专程前去看望宋庆龄。两人谈起了中国共产党正在开展的整风运动。刘少奇说:“孙中山先生很有魅力和才华,献身革命几十年如一日,之所以没有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党。”宋庆龄点头表示赞同。刘少奇又说:“共产党吸取了这个教训,才领导革命成功了。现在,我们号召群众帮助我们整风,目的就是使我们的党更好。”宋庆龄听后兴奋地表示:“党中央采取的这个态度很好,我相信党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相信党一定会越来越好”,充分表达了宋庆龄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信赖之情,也表达了宋庆龄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

  正是借这次相见的机会,宋庆龄把深藏心中多年的愿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当着刘少奇的面,又一次正式提了出来。

  刘少奇听后十分高兴,但他慎重地表示:“这是一件大事情,我将转报党中央和毛主席。”

  不久,刘少奇、周恩来一起到上海看望宋庆龄,恳切而又略带歉意地告诉她说:“党中央认真地讨论了你的入党要求,从现在的情况看,你暂时留在党外对革命所起的作用还更大些。你虽然没有入党,但我们党的一切大事,我们都会随时告诉你,你都可以参与。”

  宋庆龄听了心情很不平静,但是她点头表示理解:她服从党的决定,尊重党的意见,以同党密切合作的非党人士身份开展工作,在许多方面的确能够起到共产党员所不能起的特殊作用。

  事实上,中共中央虽然没有明确从组织上吸收宋庆龄入党,但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把她当作一位特殊党员尤其是当作党的领导同志来对待。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宋庆龄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长期承担了大量的国务活动。与此同时,她把许多精力投入妇女与儿童的文化、教育、卫生与福利事业中。之后,她一直担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和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职务。1950年,她被选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1952年,被选为亚洲及太平洋联络委员会主席。从上世纪50年代起,中共中央就决定专门送中央文件和外交文件给宋庆龄阅读,遇到一些重大事件,中央领导同志总是当面通知并征求她的意见。长期以来,党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总是对宋庆龄高度信任和万分尊重。1954年9月,宋庆龄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1956年,中国共产党邀请她列席了第八次代表大会。1957年,中共中央决定宋庆龄和郭沫若、沈雁冰一起作为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毛泽东曾对当时的苏共领导人说:宋庆龄和郭沫若、沈雁冰现在虽然不是党员,但我们把他们当成我们党的同志一样看待。宋庆龄听了很是激动,铭记在心。1959年4月7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宋庆龄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1965年1月,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她再次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刘少奇曾对王光美说过:“历次关键时刻,宋副主席一直是支持我们党,同人民在一起的。她的贡献甚至超过了我们党的一些负责同志。”可是宋庆龄从来没有想过这些,说过这些,她追求党,只是为了奉献自己。用她自己的话来讲:我虽没有参加中国共产党,但是我参加了中国革命。尽管在“文化大革命”那样令人痛心疾首的年代里,宋庆龄也身处逆境,面临着冲击的危险,但她对党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

  1975年1月,在第四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她再次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1978年2月,在第五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她连任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1980年8月30日,她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自从追随共产党后,宋庆龄总是一以贯之地将其所有聪明的智慧和才华、辛勤的劳动和心血都倾注在了中国革命事业当中。

  临终实现夙愿

  1981年5月14日晚,因患冠心病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已经卧床一个多月的宋庆龄,病情突然恶化,体温高达40.5℃。等神志清醒一些时,知道自己为时不多的宋庆龄就不由得想着自己今生还未了却夙愿--那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天,听说宋庆龄病危,刚刚出狱一年多的王光美前去探望。此时宋庆龄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神志有时清醒有时不清醒,已经几乎不能说话了。王光美见状,心情十分难过,决定在下次看望宋庆龄之前为这位可敬的大姐做点什么。她在这个时刻又想起了1957年宋庆龄要求入党的往事。能不能在宋庆龄临终之前实现这个心愿呢?王光美决定试一试。她立即驱车赶到中南海面见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

  王光美对胡耀邦说:“我刚刚看了宋庆龄出来,她已经病危……我想向党报告一件事,宋庆龄同志曾经向少奇同志提出要求入党,当时中央意见是她暂时不入党为好,也是少奇同志答复她的。这事的经过我都在场,能不能在她现在还明白的时候同意她入党,给她一个安慰?如果中央同意,我可以去当面问她一下。”

  胡耀邦说:“很好。可以去问。”

  5月15日一早,王光美就赶往宋庆龄住处再次探望。这时的宋庆龄体温有所下降,神智尚属清醒,她一下子认出了王光美。

  宋庆龄在病榻上与王光美进行了交谈,这是她们之间的最后一次谈心。王光美说:“毛主席、刘少奇和周总理都对你有很高的评价,我昨天去拜访过总书记胡耀邦,他也一样。记得你曾提出要求入党,不知现在是否还是这样的想法?”宋庆龄点了点头,表示肯定。王光美又接连重复了三遍,宋庆龄都明确表示肯定。王光美立即通过宋庆龄的秘书要通了胡耀邦的电话:“我刚才问了,宋庆龄同志要求入党。”胡耀邦回答:“好。这件事情你就办到这儿,以后的事我们来办。”

  得到宋庆龄病危的通报后,5月15日上午9时50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的邓颖超前来寓所探望。10时13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彭真携夫人也前来寓所探望。

  宋庆龄自知余下的时间不多,因而在病榻上明确地坚决地表示了希望在临终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心愿,并连续重复了三遍。这也是一生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不朽贡献的她临终前唯一的愿望。

  邓颖超、彭真是代表党和政府前来探望她的。他们告诉宋庆龄: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您长期以来的夙愿,党正在考虑您的入党请求。宋庆龄高兴地说:“好,好。”声音虽然微弱,但十分清晰。

  当天上午10点半,彭真等人将宋庆龄的要求报告了胡耀邦,胡耀邦又迅速转告了邓小平等领导人。

  这天下午3点,邓小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会上一致决定接受宋庆龄同志的要求,批准她为中共正式党员,并建议人大常委会委任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

  当天下午6时许,即政治局会议刚刚结束,列席会议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宋任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受党中央委托,就驱车前来宋庆龄的北京寓所,正式向宋庆龄通报中央政治局的一致决定这一喜讯。在卧室的床前,廖承志握着宋庆龄的手激动地说:“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党中央已经庄严决定接收您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宋庆龄听后十分激动,暗淡的病容上浮现出一丝笑意,眼含热泪,欣慰地连连点头。她一生最大的心愿、多年来的夙愿终于在九旬高龄时得以了却!

  5月16日上午,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前去看望宋庆龄,并由衷地祝贺她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时,宋庆龄的眼睛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当天下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称号。

  5月29日凌晨1点多,宋庆龄病情开始急转直下。卫生部领导和医务人员进行了紧急抢救。抢救工作持续了近20个小时,终于无效。1981年5月29日晚8时18分,宋庆龄静静地闭上双目。中国一位伟大的女性、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因病医治无效溘然长逝。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宋庆龄终于以自己的一生证明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也终于在弥留之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并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写下了自己政治生命的光辉历史的最后一页。这是宋庆龄的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

(《党史纵览》孟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