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摘要】《飞翔的和平鸽 ——宋庆龄与国际传播》出版问世

今日中国杂志社原副总编辑、高级编辑陈日浓《飞翔的和平鸽--宋庆龄与国际传播》201810月由香港时代文献出版社出版。书共25万字,主要介绍宋庆龄毕生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及世界和平友谊而致力于国际传播与交往的业绩及思想,是宋庆龄研究领域的新探索与拓展。全书按时间顺序共分五个部分记述。


第一部分正义呼声介绍宋庆龄青年时留学美国,爱好写作,任校刊编辑的背景。她毕业归来,不久成为孙中山伴侣和助手。孙中山逝世后,她坚守继承孙中山遗志,独立走上政治社会舞台。1927年至1931年她首次访苏及旅欧,逐渐步入世界和平和进步事业的斗争行列。抗战时期,她在上海支持进步刊物《中国论坛》与《中国之声》争民主求抗战。在香港创办保卫中国同盟及其《新闻通讯》,对外报道抗战真实信息,争取国际对中国抗战的援助。

第二部分人民外交和国际传播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作为和平运动的先驱,致力于世界和平运动开创人民外交方的业绩。她创办和指导对外传播刊物《中国建设》(现易名《今日中国》),为中国世界和平友谊与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第三部国际友人及第四部挚友与助力介绍宋庆龄毕生结交、并相伴奋进诸多中外记者与友人。他们有斯诺、马海德、艾黎、斯特朗、史沫特莱、贝特兰等及爱泼斯坦、金仲华、陈翰笙、唐明照、鲁平等。

第五部分“缅怀与传承,从多角度对宋庆龄有关人民外交及新闻传播思想进行探索分析其中介绍宋庆龄北京故居及文昌宋氏祖居,解密宋庆龄纪念特刊出版前后的情况秘书回忆及宋庆龄传记评价等,展示宋庆龄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

附录中的编辑部纪事记述在宋庆龄指导和教诲下,对外综合性刊物《中国建设》从创刊易名《今日中国》60多年的风雨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外同仁为真实报道和传播中国不懈努力。

日前作者将此书首批赠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希望能为中心进行的相关重点研究课题,提供有益的史料参考。

供稿:榕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