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摘要】宋庆龄论中国共产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宋庆龄同志逝世40周年。宋庆龄是只有15天党龄的中共党员,她的革命一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她对共产党的深刻认识,她“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她对党的深厚情感,是鞭策我们砥砺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永恒力量。

一、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拥有大众力量的政党”,人民选择了它

宋庆龄青年时期跟随孙中山致力于民主革命事业,经历了国民党的起落沉浮。孙中山曾告诉宋庆龄,“国民党正在堕落中死亡,因此要救活它就需要新血液”,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新鲜血液。


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从城市转向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进行土地革命。1931年12月,宋庆龄科学预见:在中国,“惟有以工农政策为基础的党才能为社会主义打下基础,才能粉碎军阀的势力并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193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她看到中国共产党成为团结抗日的核心力量,感言道:“共产党是代表工农大众利益的党”,坚信共产党将挺立时代潮头,成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中坚动力。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宋庆龄和上海人民沉浸在喜悦中,她对史良说:“国民党的失败,是我意料之中的,因为它敌视人民、反对人民、压迫人民;共产党取得胜利,是必然的,因为它代表人民、爱护人民、为人民谋福利。”

1951年7月1日,宋庆龄热情讴歌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她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鼓舞力量”,“从各阶层群众里获得了无比的尊敬”,共产党人的“一切行动,也都是为了他们(人民)”。


1956年,宋庆龄以非共产党员身份参加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致词,她赞扬中国共产党,“一贯地实行群众路线……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为人民谋福利,从不脱离群众。”

二、中国共产党是不断以“科学态度去追求真理”、并“为真理而奋斗”的政党,真理选择了它

1961年七一前夕,宋庆龄热情赞叹共产党人对建设社会主义规律的有益探索,“中国共产党一方面仔细地研讨着过去和现在,从中吸取必要的经验教训;另一方面,她也为我们指出了未来。她在领导我们时所依据的政策乃是过去的经验教训、今天的现实和未来的目标三者的结合。”


1962年11月12日,宋庆龄在《孙中山和他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一文中,准确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三个特点,指出“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科学的和有系统的理论和世界观为基础的无产阶级政治组织。这使它能够以阶级观点正确地分析中国和国际局势,从而制定中国革命的战略和策略。它也是中国唯一的遵循列宁的政治组织思想、使民主和集中相结合并有铁的纪律的党。最后,它是中国第一个扎根于劳动人民中间、扎根于被压迫群众中间的政治组织;这就是说,它首先强调为人民服务,把他们最珍贵的愿望作为它自己的愿望,组织、教育和动员他们向他们真正的敌人——同反动派相勾结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1965年,宋庆龄撰写《解放十六年》一文,指出:“中国共产党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来揭示中国和世界实际情况的‘秘密’”,“根据对于社会和政治发展的科学态度去追求,并且为真理而奋斗”,从而使“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和理论上永远是最坚定不移的,对于原则的维护永远是最忠实的,对于实现我们民族的理想永远是最坚决的。”这是宋庆龄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深刻认识。

三、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的政党,社会主义事业选择了它

社会主义是包括孙中山在内的为了中华民族振兴而奋斗的先进的中国人所追求的理想。宋庆龄认为,中国共产党有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中国共产党从来就认为,共产党的党员和它的拥护者要成为真正的革命者,必须全心全意地为本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不断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她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怎样解决了许多根本性的问题。它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历史性的胜利。这些胜利出现在一个人口占全人类四分之一的国家里,因此具有国际意义。这些胜利使世界上一小撮反动派愁眉不展,但却使世界各地人民欢欣鼓舞。”

1979年3月30日,宋庆龄受邀出席了中共中央理论务虚会。9月,她撰文《人民的意志是不可战胜的》表达对改革开放的支持拥护,并欢欣地说,“我又看到了祖国的新的光明”。面对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宋庆龄深情地说,“我衷心地祝愿我国伟大的人民……走向更加光辉的前程。我将非常高兴地同大家一起,并肩前进在这伟大而英雄的行列中。”

宋庆龄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后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世界乃至对时代的重大意义,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前夕,她发表《一个新时代的开端》,认为是中国和亚洲的新时代把尼克松带到了北京。她说,“我们确实正处在一个新的人民的时代的开端。”


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绝不可否认,时代选择了它

1949年8月28日,宋庆龄北上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她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达到今天的历史地位,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0月1日,在开国大典上,她思绪如潮,感叹“这一次,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了果实,而且这果实显得这样美丽。”


1954年6月,在探索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讨论中,宋庆龄指出:“孙中山以他一生中四十年的时间所为之奋斗的事业,今天在中国已经取得了胜利。这一胜利是中国各阶层人民在新时代里、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取得的。”“我们这个宪法,将昭示全世界人民,使他们知道我们国内是一个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的国家。”

在纪念孙中山及相关革命事件的公开场合,她多次指出:“中国共产党继承了孙中山的革命事业,领导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再接再厉地坚持革命斗争。今天,中国共产党不但已经领导中国人民彻底完成了辛亥革命所未完成的民主革命任务,而且已经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胜利。”“孙中山在遗嘱中要求所有革命者继续斗争,直到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这一遗志,并远远超过了它。”


宋庆龄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焕发着永恒的时代之光。她从思想到行动高度自觉,是一生献给党的革命事业的光辉典范。

毛泽东说:“1927年后,真能继续孙中山先生革命救国之精神的,只有先生与我们的同志们。”周恩来说:“在中国有百万共产党员,但只有一个宋庆龄。”刘少奇恳切地对宋庆龄说:“你暂时留在党外对革命所起的作用会更大些。你虽然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我们党的一切大事,我们都会告诉你的,你都可以参与。”邓小平指出,接收宋庆龄同志为正式党员,“这是宋庆龄同志的光荣,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

宋庆龄用自己光辉的一生,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伟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