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一把毛瑟牌手枪

在北京宋庆龄故居的展厅里有一件特别的文物——一把毛瑟牌手枪。据记载这是孙中山送给宋庆龄的结婚礼物。这把手枪是1914年出品的德国军用手枪,枪身小巧精致,发射32ACP(柯尔特自动手枪弹)口径子弹,枪膛能容纳8发子弹。这件特殊的结婚礼物,不仅见证了孙中山和宋庆龄精诚无间的婚姻,也是风雨如晦革命岁月的见证。


孙中山送给宋庆龄的结婚礼物

宋庆龄与孙中山结婚的时候,正值二次革命失败后孙中山被袁世凯通缉,在日本流亡。他被袁世凯派的杀手追踪,受到日本外务省的密探监视,革命活动受限,生命也受到威胁。宋耀如也因为帮助孙中山而成为“叛党”分子,被悬赏通缉,一家人同样避居日本。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宋庆龄开始协助孙中山工作。1915年10月25日,宋庆龄与孙中山签署了结婚誓约书,又在好友梅屋庄吉家举行了只有几位亲近朋友参加的小型婚礼招待会。据记载,孙中山郑重地送给宋庆龄一件结婚礼物,一把毛瑟牌手枪,他对宋庆龄说,这枪,配了20颗子弹,19颗给敌人准备,最后一颗,是危急时留给自己的。


1921年,宋庆龄在广州与出征军人慰劳会会员在一起。

婚后的生活幸福甜蜜,但不无危险。这把手枪陪伴着宋庆龄经历了数次生死考验。孙中山组织讨袁护法,还各地军阀势力作斗争,但无论时局如何动荡危险,宋庆龄一直坚定忠诚地追随在孙中山身边。在讨伐桂系军阀时,她发动妇女力量,组织“女界出征军人慰劳会”,出任会长;在孙中山领导护国运动时,宋庆龄不顾国内动荡的环境,回到国内,秘密住进上海租界的报馆,帮助孙中山处理文书;在陈炯明发动叛乱、炮轰孙中山和宋庆龄居住的越秀楼时,当时正怀有身孕的宋庆龄对孙中山说“中国可以没有我,不能没有你”,坚决掩护孙中山先行离开,自己在孙中山脱险后才冲破枪林弹雨、脱离险境,失去人生中唯一一次可以做母亲的机会。尽管经历了这样险境,宋庆龄仍然对革命充满信心:我们取得了道义上的胜利,公众舆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支持我们的事业。


宋庆龄亲笔书写的《广州蒙难记》封皮

作为最重要的纪念品,宋庆龄终其一生都精心收藏着这支手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