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一顶草帽的故事

草帽兼具遮阳和装饰作用,尤其受到劳动人民喜爱。宋庆龄曾在许多场合佩戴过这种朴素的草帽,有视察时手持草帽站在田间与农民交谈,有在艳阳下戴着草帽出席活动。宋庆龄故居珍藏了几顶宋庆龄戴过的草帽,其中有一顶浅色细竹蔑编成的宽檐圆草帽,是新中国第一代女摄影家侯波送给宋庆龄的。


1958年10月,宋庆龄在上海郊区与农民交谈。

20世纪60年代,国家进行三线建设,侯波被派到成都拍摄成昆铁路工程。开会间隙,她在路边看到一顶顶草帽编织得那么细腻精美,十分讨人喜爱,就想到要给宋庆龄作个小礼物。她挑了一顶草帽,又顺便买了些当地特产米花糖和魔芋豆腐。回到北京后,侯波带着这些特产到宋庆龄位于后海北沿的寓所去看望她。宋庆龄见到侯波带给她的礼物,很开心,特意把草帽戴在头上试给她看,并热情地留侯波在家里吃饭。后来在一个活动中,侯波远远看到宋庆龄戴的正是自己赠送的草帽,心里非常感动,她知道,这代表着宋庆龄对她的惦念。

侯波被誉为“红色摄影家”。1949年8月28日,侯波被派往前门火车站拍摄领导人迎接宋庆龄抵京的画面,这是她第一次见到闻名已久的孙夫人。宋庆龄端庄高雅、谦和稳重的风采给侯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在中南海担任摄影科科长的侯波,在政协会议、开国大典等重要场合多次见到宋庆龄。宋庆龄也注意到了这位机灵瘦小的女摄影师,常亲切地拉住她嘘寒问暖。


1957年11月,宋庆龄与毛泽东、郭沫若等一同拜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侯波 摄影)

在两次重要出访过程中,侯波作为随团记者,与宋庆龄有了更深入的交往。第一次是1957年,中国党政代表团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的庆祝活动,毛泽东任团长、宋庆龄任副团长、邓小平任秘书长。第二次是1964年,宋庆龄与周恩来、陈毅一同访问锡兰(今斯里兰卡),侯波是周总理亲自批准陪同宋庆龄出访的3位女工作人员之一。这两次出访,使侯波与宋庆龄有了更多密切接触的机会,与这位平易近人的国家领导人建立了深厚感情。


1964年2月27日,宋庆龄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科伦坡市郊。(侯波 摄影)

在上世纪60-70年代物质匮乏的时候,宋庆龄时常惦念着侯波夫妇,有时会打电话叫他们来吃饭,还会特意煮好为侯波孩子过生日的红鸡蛋让他们拿回去。她从上海回北京的时候,也总会给侯波带些小纪念品。


1964年,宋庆龄在北京后海寓所与侯波在一起。

2009年宋庆龄故居文物库落成、重新开放,86岁高龄的侯波再次来到后海北沿的这处院落。当工作人员把馆藏的草帽全部摆放在侯波面前时,她一眼就认出了自己40多年前为宋庆龄精心挑选的那一顶。睹物思人,她把这顶草帽拿在手中细细打量,静静地向故居同志讲述了这顶草帽的故事。


2009年10月23日,摄影家侯波受邀到访宋庆龄故居,手中拿着的是她当年送给宋庆龄的草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