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和平鸽文件夹的故事

 在宋庆龄使用过的文具中,有一件深蓝色的文件夹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宋庆龄在195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期间使用过的文件夹。文件夹封面上方的和平鸽形象是毕加索为1950年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所绘制。宋庆龄非常喜爱这个鸽子形象,把文件夹摆放在办公桌上很长一段时间。

 

宋庆龄在1952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合作会议上使用的文件夹

宋庆龄一生都在为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而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宋庆龄先后出访了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苏联、锡兰(今斯里兰卡)等国家。在这些国事访问中,她积极宣传中国政府所坚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遗余力地争取和促进各国人民间的友好,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一面旗帜。

195210月,宋庆龄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会上当选为亚太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主席。这是一次有37个国家代表出席,代表着世界四分之三人口意志的会议。宋庆龄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大会执行主席致开幕词,她说:我们在这里聚集一堂,要再一次充分地证明,人类是一定能创造和平的。世界各地的人民都热切地期待着我们为和平事业筹划的结果。”“只要亚洲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坚决地保卫和平,我有充分的信心,相信我们一定会胜利地达到我们的目标。宋庆龄身后巨大的和平鸽似乎都感受到,她在讲话中传递出的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1952102日,由宋庆龄等发起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宋庆龄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大会执行主席致开幕词。

亚太和平大会的成功举办,让宋庆龄对争取和平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她认为无论在精神上和在实质上,和平的工作正在从北京跳跃到维也纳,又从维也纳跳跃到下一个胜利。人民能够而且一定要拯救和平!19521211日,宋庆龄作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率中国代表团到达维也纳,受到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及各国和平代表的热烈欢迎,并在大会开幕式上被推选为会议执行主席。宋庆龄的和平精神真的从北京跳跃到了维也纳,宋庆龄对和平的不懈追求进一步从中国走向世界。

宋庆龄喜爱鸽子。她在后海寓所建有鸽房,空闲时,常用自制的鸽食喂鸽子,还常常学鸽子的叫声,让鸽子飞回到她的身边。宋庆龄同样对和平鸽图案情有独钟,在很多日常物品中都用和平鸽做装饰,小巧别致的玉石胸针、制作精美的漆器熏香炉、彩色印刷的信纸信封、雕刻工艺的玻璃酒具,等等。

虽然和平鸽文件夹经长期使用已褪色泛白,但金色的和平鸽仍熠熠生辉、神采飞扬,仿佛在向人们诉说那段宋庆龄为促进世界和平而努力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