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中国共产党对辛亥革命事业的继承和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与党的成立有密切关联的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10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了《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其代表了历经百年锤炼而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对辛亥革命与时俱进的论说。

一、正确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历史意义

《讲话》第一部分,着重对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历史意义予以再评价。其先后指出:“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191110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正是鉴于对辛亥革命历史功绩和历史意义的再评价,《讲话》强调:“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讲话》号召:“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百年中对全体中华儿女的殷切期望和热切号召。

二、实事求是认识和阐发辛亥革命发生的历史背景

对辛亥革命发生的深刻历史背景的阐发,是《讲话》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之一。而能否实事求是认识和阐发辛亥革命发生的深刻历史背景,是正确评价这一革命不可回避的带根本性的问题。因为以“告别革命”论为重要内容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其否定辛亥革命的理由之一,就是认为20世纪初的中国选择康梁的改良主义道路会好得多。如果按照这种脱离历史实际的主观臆断去否定辛亥革命,那么这个革命的成果还能要吗?还能谈得上中国共产党对辛亥革命事业的继承和发展吗?因此,实事求是认识和阐发辛亥革命发生的深刻历史背景,也是在回答一个大是大非问题。

《讲话》进一步丰满和提升了以往中国共产党对这一问题的论说。一是对此做了提领性概括,即指出“辛亥革命的发生,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和中国人民顽强斗争的必然结果”。二是对上述概括做了更深入的阐发,指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在中华大地上恣意妄为,封建统治者孱弱无能,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英雄的中国人民始终没有屈服,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一次次抗争、一次次求索,展现了不畏强暴、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正是在对辛亥革命发生的深刻历史背景进行实事求是阐发的基础上,《讲话》继而说道:“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在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兴起进步浪潮,连续发动武装起义,推动了革命大势的形成。”

三、继承并极大发展辛亥革命事业

《讲话》第三部分,着重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这一阐述从分析辛亥革命的历史局限性开始,指出,“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命运问题的正确道路和领导力量,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随后《讲话》从党的创立时期和大革命时期、孙中山先生逝世后至新中国成立、新中国成立以来等三个大的时段对这一问题做了概述,并以“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这部分的结语。

总之,百年来对辛亥革命事业的继承和极大发展,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这也是有着9500多万党员,在社会主义中国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对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驱和革命志士最真诚的回报和告慰!

四、珍视历史启示奋进新征程

关于辛亥革命的历史启示,《讲话》第四部分从五个方面做了概括和阐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讲话》第五部分再次重申了党和国家对解决台湾问题一以贯之的严正立场,强调“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讲话》第六部分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让我们进一步学习和体悟这一重要讲话,从而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以使伟大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使中华民族更加伟岸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