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信息

中心领导
中心领导

李安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秘书长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


中心领导

张瑞革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


你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动态 > 新闻详情

文物故事 | 宋庆龄珍藏的《毛泽东选集》

在北京宋庆龄故居馆藏文物中,有一部毛主席亲笔签名赠给宋庆龄的中国第一套《毛泽东选集》,十分珍贵。

 

 

 

这部《毛泽东选集》出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1944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为配合全党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晋察冀日报社根据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要求,开始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由于任务重大紧要,社长邓拓亲任主编。这部《毛泽东选集》收入毛泽东19375月至19446月的著作29篇,分为5卷,共46万多字。第一卷包括《新民主主义论》等5篇国家与革命方面的内容,第二卷包括《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目前阶段的任务》等11篇统一战线方面的内容,第三卷包括《论持久战》等3篇战争与军事方面的内容,第四卷包括《论合作社》等3篇财政经济方面的内容,第五卷包括《反对党八股》等7篇党的建设方面的内容。这部《毛泽东选集》印有精装、平装两种,精装一册合订,平装分5册装订,印数各2500册,由晋察冀新华书店发行。毛泽东送给宋庆龄的是精装版,封二页上有毛泽东的亲笔签名。

毛主席是在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送给宋庆龄的这部《毛泽东选集》,目前尚未考证出来。可以知道的是,宋庆龄与毛主席情谊深厚,一直珍藏着这部重要著作。

1952101日,当宋庆龄亲自选编的自己的文集《为新中国奋斗》出版后,她第一时间将书送给毛主席。这本文集由周恩来总理题写书名,收入宋庆龄1927年至1952年间所发表的重要讲演、论文和声明等共64篇,计20万字。全书内容共分为:反对反革命的斗争、为争取民权自由的斗争、为争取国内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斗争、为坚持团结与战胜法西斯主义而斗争、解放和人民政府等五个部分。全书反映了自1927年以来的民主革命历程中,宋庆龄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推翻帝国主义侵略和国民党反动统治、为建立新中国和实现人民民主共同奋斗的革命历程,也体现了她由爱国的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转变的思想过程。

 

1010日,正在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宋庆龄收到毛泽东回信。毛主席在回信中说:“承赠大著《为新中国奋斗》,极为高兴,谨致谢意。另承赠他物,亦已收到,并此致谢!”

宋庆龄与毛主席互赠著作“礼尚往来”,是他们志同道合、肝胆相照的生动表现,也是他们为国为民、同心同行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1961511日,毛泽东在上海宋庆龄住所看望宋庆龄